【2010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体验别样“非洲风情”】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将于北京时间20时开始,届时,极具非洲特色的表演队伍将载歌载舞巡游至育场,其后多个国际知名的歌星及团体将参与开幕礼的演出,尽情展示非洲灿烂的文化,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亦会出席。

 

看点一:飞行表演很过瘾

  有媒体看了之前的开幕式彩排,序幕由5架飞机的特技飞行表演拉开,“还有3分钟就开始……”随着倒计时的结束,一阵激昂的音乐在球场内响起,紧接着震耳欲聋的声音划过天空,南非著名的特技飞行表演队——“银鹰”特技飞行表演队轻松地腾空而起,飞上蓝天。它们时而上下重叠,时而结伴上拉,就像一只只振翅的“小蜜蜂”。

  这5架飞机保持编队通过球场上空并不断地变化队形,它们形成人字形、镖形、菱形、耳形、风筝形编队,时而加力盘旋,时而直插云霄,时而集体俯冲,时而半滚倒转,其强大的力量震得地面仿佛都在抖动。

 

看点二:焦点人物:曼德拉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孙子证实,曼德拉总统将会出席世界杯开幕仪式。由于健康等问题,曼德拉能否出席世界杯开幕仪式一直是此前外界所关注的焦点,曼德拉的孙子尼克西-曼德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的讨论结果是,爷爷将会出席开幕式,会在体育场内走走,向观众打招呼,不过只有15分钟。”

  此前,南非现任总统祖马就说:“曼德拉为南非赢得世界杯主办权贡献良多,我们要将本届世界杯献给他。”而如果曼德拉能够亲自出席开幕式,那将使开幕式更加圆满。

 

看点三:中国元素?

  飞行表演过后,体育场内的彩排开始了。不过,有媒体报道,当一个黑人乐队在表演一出歌剧时,在表演的队伍当中看到了3位中国女孩。借着他们休息的间隙,记者上去询问,原来这3位漂亮的中国女孩果真是来自中国。她们将和南非当地非常著名的黑人乐队合作表演一出极具南非特色的歌剧——《朋友》,以此表达南非人民对全世界球迷的欢迎之情。

  不过南非文化艺术部长早前也明确表示,在开幕式上非非洲演员只有一人。到底3位中国女孩会不会出现在开幕式,目前还是个谜。 [详细]

 

 

 

 

 2006年德国世界杯:钢铁德国展效率风采

  与德国人的办事效率一样,德国世界杯的开幕式简短而不输场面。德国人不想让开幕式抢了足球的风头,他们清楚的知道足球才是主角,因此开幕式前后只有33分钟。但气氛与场面丝毫不让其他几届,文艺表演既有世界的,也有德国的。开幕式的高潮无疑是109名冠军英雄(加上参加决赛者为170人)的登场,尽管马拉多纳遗憾缺席,但我们还是看到了球王贝利、德国名帅福格茨,法国铁卫德塞利……。

  随着德国总统克勒宣布2006世界杯开幕,欢快简洁的德国世界杯开幕式在德国歌手格罗内梅耶演唱的本届主题曲《庆祝这一天》(celebrate the day)的歌声中结束,而这也意味着将在未来一个月上演的跌宕起伏的足球大戏正式拉开大幕。

 

2006德国世界杯主题曲 生命之巅The time of our lives

演唱者:“美声男伶”组合(Il Divo)

SonyBMG唱片公司著名作曲家约尔根·埃洛弗松(Jorgen Elofsson)作曲,超级制作人史蒂夫·麦克(Steve Mac)

 

2006德国世界杯海报

 

第十届世界杯冠军巴西队

 

最佳球员:卡纳瓦罗

 

 

2002韩日世界杯:倾情演绎 东方神韵

    2002年5月31日,第17届世界杯开幕式在韩国汉城上岩体育场激情上演。韩国人倾情演绎的“东方神韵”令全世界人民陶醉。2300名演员共同演绎的主题为“来自东方”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以传统的韩国民族文化和现代高科技把那届世界杯开幕大戏装扮的流光溢彩。虽然本届世界杯为韩国、日本两国共同举办,但开幕式所显示出来的却主要是韩国民族文化的精粹。 

    整个开幕式给人突出的感觉就是,韩国人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欢迎着来自世界的宾客,展示出了东方灿烂的文化。与历届世界杯开幕式文艺表演相比,第17届世界杯开幕式演绎出来的“东方神韵”充满了亚洲味道,而韩国人把传统文化和现代高科技融合到足球当中的匠心,让全世界球迷领略到了韩国风采和足球魅力。

 

2002世界杯主题曲--“足球圣歌”(Anthem)

演唱者:范吉利斯(Vangelis)

范吉利斯的配乐以华丽见长,我们最熟悉的是将气氛烘托到极致的“火的战车”。这首主题曲中有两个版本,一首电子乐版本的作品是由芬兰音乐家JS16混音完成,兼具东方色彩和电子乐风情。另一首交响乐版传统、大气,作为专辑的结尾恰倒好处。

 

2002韩日世界杯海报

 

第十六届世界杯冠军巴西队

 

最佳球员:卡恩

  

 

 

1998法国世界杯:浪漫游戏 简短精悍

    1998年6月10日,法国法兰西大球场奉献了一场简单但有趣、短暂却浪漫的开幕式。法国世界杯的开幕式全长仅有25分钟,当时如此简单的开幕式,还一度让人无法接受。但每个人其实还是很佩服法国艺术家们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用简单和具有感染力的手法为世界献上了那么多充满想象力的创意。

    开幕式上的法国人穿着夸张变形的童趣服装,色彩鲜艳但没有压迫感。在他们的嬉戏玩乐中把场地中藏在花芯里的巨型充气足球升起,在空中散开,释放出无数个彩色气球自由飘散。
整个开幕式充满了非常活泼能为普通人所接受的前卫艺术。法国人没有强调本民族的文化,开幕式充满了符号感,想像力与色彩感非常有创意。用一种盛典型的仪式传达了足球的本质其实是一项很游戏、很浪漫的活动的理念。
 

1998年法国世界杯主题曲 《Allez! Ola! Ole! 》

演唱者:尤索·恩多(Youssou N'Dour )& 阿克塞拉·瑞德(Axelle Red)

“我踢球你介意吗”是首轻快的歌曲,带着浓烈的热带情调和欢快的吟唱风格。演唱者都不是法国人,歌曲没有明显的法国特点,可能也正应和了世界杯融合交流的主题,并符合法国人喜好出人意料的性格。但很多人认为并不好听。

 

1998法国世界杯海报

 

第十六届世界杯冠军法国队

 

最佳球员:齐达内

 

 

1994美国世界杯:荣耀之地 娱乐足球

    1994年6月17日,在芝加哥士兵体育场美国人用独有的方式为全世界献上了一场他们自认为十分成功的开幕式表演。在欧洲人眼中,根本不懂足球的美国人打造的这场开幕式是“好莱坞风格”的,尽管热闹但无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过美国人在描述这次开幕式时,可谓是“美词如云”,壮观、华丽、神话般的音乐和层出不穷的惊喜,他们甚至使用了美国创造足球历史这样带有主观性的词语来记录开幕式。 

  1994年开幕式当时还不被亚洲人民熟识的大牌明星也群星闪耀,但习惯了折腾大场面的美国人却太不讲究细节,整个开幕式缺乏舞台感,这让其中的参与者的仓惶忙乱都直接暴露在大众面前,多少也让这场“世界秀”打了折扣。不过,美国人想表达的“美国欢迎世界,世界杯连接世界”的理念倒是在开幕式上得到充分体现。

 

1994年美国世界杯主题曲 Gloryland

演唱者:达利尔·豪(Daryl Hall)

达利尔·豪是美国70和80年代知名组合“豪与奥兹双人组”(Hall and Oates)的成员之一。他1946年10月11日出生,原名Daryl Franklin Hohl。来自费城的达利尔在坦普尔大学结识了后来的伙伴约翰-奥兹(John Oates)。他们几经分合,最后在汤米·莫托拉(Tommy Mottola,后来也是玛莉亚凯莉的经理人)的运作下,签约亚特兰大唱片公司。1972年推出首张专辑《纯粹的奥兹》(Whole Oates)。1984年他们成为历史上排名最高的民谣二人组,同年组合解散,各自发展,1988年为了专辑《Ooh Yeah!》重组。至今他仍有新专辑推出。

 

1994美国世界杯海报

 

第十五届世界杯冠军巴西队

 1994美国世界杯最佳球员:罗马里奥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经典之作 难以忘怀

  1990年6月8日,在米兰圣西罗球场意大利人上演了迄今世界杯历史上最为成功、最为经典的一场开幕式表演,即使经过多年还依然令人回味无穷。美女、靓装、酥胸,一波波高潮不断冲击着球迷们的视觉,这是一次成功的将现代感和艺术魅力完美结合的开幕式表演。意大利人倾其所能,将具有本国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直接呈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令人叫绝的就是他们将众多元素结合的天衣无缝,恰到好处。 

  除视觉享受外,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上那首《意大利之夏》也让球迷们的听觉得到愉悦。即使你不清楚歌者演唱的内容是什么,但其演绎的方式以及歌曲旋律还是深深得刻在了你的脑海之中。只要听到那首歌曲,你就会想到1990年的意大利;只要听到那首歌曲,你就会想起世界杯。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主题曲 “意大利之夏”

演唱者:吉奥吉·莫罗德(Giorgio Moroder)和吉娜·娜尼尼(Gianna Nannini)

“意大利之夏”或许是最成功的世界杯主题曲,至今仍被资深球迷和歌迷所津津乐道。这是首悠扬动听,又振奋人心的歌曲,意大利人将亚平宁半岛上的海风和足球王国对足球运动的理解糅合成迷人的音乐。超级球迷香港天王谭咏麟也曾将此歌改成粤语版本的“理想与和平”。两位原唱者都是意大利最著名的流行乐大师,并且此歌也是两人合作写成的,英语版由吉奥吉演唱。

 

1990意大利世界杯海报

 

第十四届世界杯冠军联邦德国队

最佳射手、最佳球员:斯基拉奇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连遭劫难 成功接办

1986年5月31日,一次不平凡的世界杯开幕式在墨西哥阿兹台克体育场进行。之所以称其不平凡。原因至少有两条,其一墨西哥是从哥伦比亚那里接办此次世界杯的,1974年国际足联最初安排是由哥伦比亚承办该届赛事的,但由于政局和经济问题,哥伦比亚官方在1982年末表示无法承办,之后一年墨西哥被指定为新的承办国,这样墨西哥便成为了首个两次举办世界杯的国家。

第二条原因就是,在1985年9月,也就是在世界杯开幕前8个月,墨西哥国内遭遇大地震,结果有约2万人丧生,不过由于体育场建筑并未受损,这也使得又被人们怀疑是否能继续承办世界杯的墨西哥,最终成功得完成了艰巨的任务。在这种背景下,开幕式本身似乎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尽管多年后许多人对本届世界杯开幕式已经印象模糊,但墨西哥特有的大草帽和人浪以及民族味浓郁的舞蹈也还是让全世界领略了他们的本国文化。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主题曲 “A Special Kind of Hero”

演唱者:斯黛芬妮·劳伦斯(Stephanie Lawrence)

这首充满传统色彩的大气歌曲后来一直被视为颂扬马拉多纳的赞歌,究其原因是它曾出现在那届世界杯赛官方影片《英雄》的结尾,而画面恰恰是马拉多纳在球场上英武拼杀的慢动作镜头。此歌演唱者是著名的舞台剧演员斯黛芬妮-劳伦斯,但该曲是否为当届主题曲,还鲜有明证。

 

1986墨西哥世界杯海报

 

冠军球队:阿根廷

 

墨西哥世界杯最佳球员:马拉多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