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论坛

  

 天  时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32强检阅   博客  论坛  赛程   巨星AB面

首页 > 滚动播报 > 

第十三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

06-11 10:13    来源:央视国际

    

  1986年,第十三届世界杯在墨西哥举行,阿根廷队在马拉多纳的率领下夺取了冠军,历史上第二次捧起世界杯。

  6月29日,在阿根廷和西德的决赛中,阿根廷球星布鲁查加接马拉多纳妙传,突入禁区后单刀破门,这个球将比分变为3比2,阿根廷最终夺取了世界杯冠军。图为参加决赛的阿根廷主力阵容。

  上排从左到右依次是:巴蒂斯塔、库西福、奥拉尔蒂奇亚、门将彭皮多、布朗、鲁杰里、队长马拉多纳;

  下排从左到右为:布鲁查加、朱斯蒂、恩里克、巴尔达诺。

  没有人否认,1986年世界杯是一个人的世界杯,它属于马拉多纳。4年前,詹蒂莱曾用凶狠的犯规制服了21岁的马拉多纳,但在墨西哥,即使各队像南朝鲜人那样,无数次“如伐倒大树一般踢倒他”(贝利语),马拉多纳仍是不可阻挡的。

  2比1击败英格兰的比赛也许是马拉多纳一生的浓缩,天才和争议集于一身。第51分钟,他用“上帝之手”打进一球,3分钟后,马拉多纳一个人突破了英格兰整条防线,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进球诞生。关于“上帝之手”,马拉多纳回忆说,“当时我管它叫‘上帝之手’,实际上完全是胡说,应该是迭戈的手!那种感觉就像是对英国人进行了扒窃!赛前采访我们都说足球和政治无关,那是谎言,我们满脑子想的都是马岛战争”。关于那个无与伦比的进球,英格兰主帅老罗布森说,“我们保持着队形,没有犯错误,但对手是一个天才,这是个该死的奇迹。”

  在后来的自传中,球王回忆了他同英格兰队时的世纪进球。“第二个进球是你还是个小孩子时就做梦想进的,无论什么时候我看录像,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攻入了这么一个进球。现在它成为了一个传奇,无论别人如何评价。我的弟弟图尔科6年前曾建议我,在禁区里该把守门员一起过了再射门,尽管我当时没有意识到,但后来我觉得,我弟弟的建议在电光火石的一刻一定起了某种作用……关于这个球的另一个细节时,即使是在带球狂奔突破时,我的余光仍能看到巴尔达诺在我的左侧跟进,而且在远点无人防守。后来我告诉了他这个,他对我说,‘难以置信,你当时看到了我,居然不传过来,而是自己打进了那样一个球’,我说,‘这也许是上天的安排’。”

  马拉多纳的这个进球被公认为世界杯历史最佳进球,为了这个球,墨西哥还在阿兹台克体育场专门竖立了一座纪念碑。

  半决赛中马拉多纳打进了2球,其中包括又一个连过数人的精彩进球,赛后有媒体甚至写出了“马拉多纳2比0比利时”的标题。决赛中马特乌斯几乎成功的完成了盯防任务,但在2比2后的决定性时刻,马拉多纳传出了撕破整条西德防线的妙传,助攻布鲁查加单刀打进致胜球。1970年世界杯,贝利在墨西哥登上了球王宝座,16年后,同样是在这块高原,马拉多纳接过了他的衣钵,一代新球王登基!

  在半决赛输给阿根廷队后,比利时老帅蒂斯曾感叹说:“没有马拉多纳,阿根廷会是另一支球队,他们不会如此强大,如果把马拉多纳给我,我也能赢得世界杯。”

  数据说明了一切,本届大赛的7场比赛中,阿根廷队共打进14个进球,马拉多纳攻入5球、助攻5次,一个人成就了其中的10球!1986年世界杯还是一种战术的成功,阿根廷主帅比拉尔多围绕马拉多纳制定了独特的“球星战术”,8年后,整体足球时代到来,这种围绕一个超强个体的踢法随着马拉多纳的退隐而绝迹江湖。

责编:朱虹

图片新闻更多>>

站内搜索  

世界杯要闻更多>>

博客世界杯更多>>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