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忠宁

  “曾经闭上的那扇门又被我打开了。”中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正在紧张的进行中,而就读于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的王霖在今年春天就早先一步收到了青岛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几天他忙着安慰中考失利的亲戚家的孩子,“我告诉他,被‘分流’到中职不可怕,只要努力,照样能迎来出彩人生”。

  越来越多的中职生像王霖一样得偿所愿,迈进大学校门。数据显示,2020年中职升学人数达145.33万人,升学率49.24%。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中职学生的升学比例更高,达70%以上。

  在职业教育体系中,中等职业教育发挥着基础作用。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我国正在转变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思路,从“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的基础性转向,重点是要放在提升中等职业教育自身质量,拓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的通道。

  中职学生的升学在一段时间内曾被严格限制,国家曾严格控制专升本、五年制高职招收初中毕业生及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的规模,均不能超过中职应届毕业生的5%。近些年来,中职的升学政策逐步放宽。尤其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从法律层面畅通了职校学生的发展通道。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早前指出,修订后的职教法规定,中等职业学校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贯通的招生和培养;高等职业学校和实施职业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当在招生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者采取单独考试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

  据了解,现在中职学生可以通过三二分段制、五年一贯制、中本贯通、中高本贯通、职教高考、对口单招、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升学等多种渠道升学,除了升入高职专科以外,也能升入本科。

  陈子季讲道:“中等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升学通道打通以后,很多学校不再为生源发愁。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讲道,山东在2012年就进行“职教高考”制度的探索,学生不但就业有优势,升学还有渠道,有效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去年全省中考有2.95万人达到了普高线,却选择上职业学校,还有1.7万名学生在普高学习,之后转到了中职学习。

  不过,在“就业与升学并重”的定位下,如何保证中职生升学不弃“技”,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多名专家表示,中职教育本质上仍然是就业教育,要用考试和评价考出真专业、真技能,把职业教育的技能导向树立起来。与此同时,更需加强产教融合这一职业教育基因。

  当大部分中职学生放弃直接就业,而是选择升学这一通道,对于中等职业院校来说,如何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就面临着重重困难。有职校校长表示,“企业无法直接从中职学校获得人力资源,合作积极性不高,一些学校只抓升学,产教融合的动力也不足”。

  多位中职校长建议,通过中职、高职、企业三方合作的方式解决中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问题,利用高职牵引中职产教融合,达到学生既能升学也能就业,企业能从高职招到毕业生,高职能从中职获得生源的三方利好,这需要政策给予更大的支持和规范。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