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内多地燃气安全事故频发。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消息,仅6月,湖南、江苏等8省市接连发生9起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80人受伤。

这些事故多发生在老旧小区、餐饮店中,燃爆画面触目惊心,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痛心。重视问题、排查风险、堵上漏洞是当务之急。

燃气安全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计。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全国燃气使用规模迅猛增长,用气人口已超过6.67亿,城镇燃气使用普及率达97.87%。梳理这些事故可以发现,目前燃气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一般有三个:一是燃气使用不当,二是管道腐化漏气,三是第三方施工破坏管道。这些直接原因外,还有两点需要引起有关方面高度警觉。

首先,目前我国正在使用的燃气管道多是20年前建的,当时建设标准不高,日常维护、保养、更新不及时,使用至今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据初步统计,全国已有近10万公里燃气管道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

其次,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执法“宽松软”。在落实燃气安全主体责任方面,有些地方存在管理与巡查制度不同程度“落不下去、严不起来”的问题。

燃气安全要防患未“燃”,各地就必须“时时放心不下”,全面排查,系统治理。2021年12月,国务院安委会已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快建设燃气泄漏监测预警平台。同时,严格开展燃气安全执法,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全面排查整治餐饮企业特别是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的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对燃气管道设施进行系统性和定期排查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让人民群众能够安心用气、放心用气。(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