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部长谈“减负”: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

2018-03-17 08:48:00来源:央广网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回答记者提问(记者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安红丽)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减负工作,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从五个方面推进减负。

  一是学校教学减负,学校要加强科学管理,把减负的任务落实到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作为一个突出问题来解决;二是校外减负,要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整顿超前教、超前学,违规办学、没有资质办学的培训机构;三是考试评价减负,要改变评价方式,完善学业考试办法,建立素质综合评价制度,不允许以分数高低对学生排名,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四是老师教学减负,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五是家长和社会减负,整个社会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

  “一些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广告词,很多都是鸡汤加忽悠。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这是不行的,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陈宝生说,要改变这种状况,要提高教育素养,不要听信那些似是而非的理念,要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来办事,让他们健康成长。

  陈宝生强调,要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纽带,培训机构可以搞各种培训,但是不能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要割断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不把它作为招生的凭据。公办学校不准抢生源,用这些办法逐步减轻负担。

  同时,要建立健康的教育秩序,构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过重的学业负担会逐步降下来。陈宝生呼吁,给学生减轻负担的同时,也要给老师减轻负担,现在老师负担很重,各种考评、各种比赛、各种评估,压得有些老师喘不过气来。学校要让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素质、提高质量。

编辑: 关宇玲

教育部部长谈“减负”: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

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减负工作,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从五个方面推进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