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今年起17个省份将启动高考改革

2018-03-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昨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到2020年我国幼儿园师资队伍缺口将达到190万人,今年起17个省份将启动高考改革。2018-3-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据教育部数据,2017年,我国学前三年在园的幼儿4600万人,适龄儿童毛入园率79.6%,比五年前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坦承,师资队伍的缺口是发展学前教育不容回避的问题。

  陈宝生:到2020年有431万幼儿到达入园年龄,我们缺100万教师、90万保育员,一共190万。现在我们好多幼儿园主要是民办幼儿园,低工资、低待遇,一个幼儿老师2000块、3000块钱工资,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要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尊重他们的劳动。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陈宝生表示,上海、浙江去年率先实行“新高考”,有效牵动高中教学改革、推动素质教育发展。改革稳步推进,首要原则是,时间服从质量。

  陈宝生:目前,上海、浙江已经在试点基础上完善了考试招生改革方案。去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启动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指导这四个省市完善改革方案。此外,从今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改革进程。对这些省份,我们正在进行评估,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