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后”萌娃的第一课

2017-08-31 07:02:00来源:广州日报

  孩子学写“人”字,虽笔画简单,但意义深远。

  开笔礼上老师为小朋友们点朱砂。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互相整理帽子、衣服。

  今年9月,各家小学即将迎来一大拨“10后”新生。在距离正式开学还有最后几天,为了帮助这些小朋友提前感受校园氛围,昨天,城南小学为100多名一年级新生举行了传统的开笔礼仪式,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孩子们收获了一份特别的入学礼物,踏上求学问道之路。

  上午10时,仪式正式开始。“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一年级的孩子们先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整理帽子、衣服。接着,老师们手捧朱砂,在孩子们额头正中点上一颗红痣,为他们“点智启蒙”,寓意开启智慧、知识的大门,从此眼明心亮。

  “我想做一个火车司机”“我想成为宇航员”“我想做一个画家”……在击鼓鸣志环节,孩子们用稚嫩的手臂用力地敲响了鼓面,大声诉说着各自的梦想。

  接下来是最重要的开笔仪式,老师走上台,一撇一捺写下苍劲有力的“人”字。他从握笔姿势开始,教导孩子书写人生的“第一笔”,虽然笔画简单,但意义深远。有家长表示:“希望孩子学习知识之前先学会做人,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最后,孩子们向老师、家长行礼、敬茶以表示感恩。(文/记者冯嘉敏 图/记者陈枫)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萌娃;老师;10后;人;第一笔;校园氛围

“10后”萌娃的第一课

“10后”萌娃的第一课,“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互相整理帽子、衣服。“我想做一个火车司机”“我想成为宇航员”“我想做一个画家”……在击鼓鸣志环节,孩子们用稚嫩的手臂用力地敲响了鼓面,大声诉说着各自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