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北京常住理论负责人尹蕙:关注青少年健康 推广大众健身

2016-12-22 14:21: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常住常远运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尹蕙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中国教育+”2016央广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常住理论负责人尹蕙,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我是主持人王宝。现在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北京常住长远(音)运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尹蕙(音)老师,尹老师欢迎您!

  尹蕙:您好,大家好,首先来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尹蕙,是北京常住体育的推广的负责人,一直致力于常住体育的北京地区推广和教学工作。

  主持人:那首先请尹老师跟我们介绍一下咱们机构可以吗?

  尹蕙:好,我们这个常住体育其实它应该算是从日本起源的一个训疗体系。那么它的创始人叫常住治秀,早年是日本的一个LPGA的球员。他在日本自己开了一家经纪公司,运用自己研发的教学理论培养了很多日本高尔夫大满贯的职业球员。随着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他的学生遍及很多体育项目。

  主持人:我想知道常住理论是怎么到中国的呢?

  尹蕙:这套体系是在2010年由常住的中国学生孙龙禹教练引进到中国的,孙教练在国内经过不断的总结与完善,删减了原来的一些高尔夫技术方面的内容,更多的加入了体能的训练方案。为了表示对老师授业的尊重孙教练决定用老师的姓来命名这套体系,这是中国常住理论的由来,那么我们在北京来推广这项运动体系大概有两年的时间,随着国内的高尔夫人群的增加,还有教练对知识需求的提高,常住理论逐渐在体能方面得到很多教练和学员的认可,目前在高尔夫体能界也算是小有名气。

  主持人:所以咱们公司主要是针对高尔夫一些球员的体能方面的测试,或者是提供他们体能方面的器材,是这样吗?

  尹蕙:是的,因为我们面向的更多的是,一些高球友爱好者,还有就是一些青少年选手和一些职业球员,我们希望在高尔夫运动当中能让参与者获得一个良好的身体,就是给球员一个好的身体状态和对称的身体形态。在不受伤的状态下,很好地去从事高尔夫这项运动,享受高尔夫运动的乐趣。

  主持人:其实我也很好奇,像我们落实到实处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尹蕙:其实是这样的,我们首先会对来访的学员,有一个身体上的评估。评估其实就是做一些简单地小测试,可能会用到我们自己一些专用的器材,然后会做一些特殊的动作。通过我们的能量平衡理论,去检查他的柔韧、平衡、协调这几个方面是具体欠缺什么。

  主持人:那我也看到今天我们桌子上跟其他访谈不同,我们桌子上就摆好很多,好像都是绳子。这个绳子就是您说的专业的器材吗?

  尹蕙:对,这个是我们常住理论专用的器材,这个是已经经过国家专利申请的。

  主持人:国家申请专利这么厉害。

  尹蕙:对,因为这个器材是不可替代的,首先我们拿这个器材来说它叫丹田环,我们先要做一个动作,然后让主持人来体验一下,看看你觉得有什么特殊的感觉。首先我们把两只手对向放进手环里面,然后全速向前旋转,这样来做这个动作。全速,注意,头放正,你现在就是我们的学生了。全速,因为我们按照标准来说应该在30秒,我看到您的一个状态。现在我能体会到的,您很累。

  主持人:我做了15秒了现在大概,我的心跳感觉快到不行了。

  尹蕙:对,因为我们这个器材貌似它很小。

  主持人:看起来像一个皮套似的。

  尹蕙:但它其实调动你身体上面很大的一块肌肉群,就是我们所谓人体的叫斜方肌,是我们身体上半身最大的一块肌肉。

  主持人:具体在哪个位置?

  尹蕙:就是在我们后背。

  主持人:就是肩胛骨旁边两边。

  尹蕙:对,肩胛骨外面这块,大概是一个菱形的这个肌肉的上段这块了,就叫斜方肌。说到肌肉就要联系到力量,那么我们就不得不提到能量平衡理论。这个理论是说,拉伸一个与我们肌肉类似的相同的物体,向反方向拉伸。然后我们的肌肉和力量就会得到一个相对的平衡。运用这个理论我们其实更多的是让我们这些受训的学员,达到一个很好地平衡的状态。因为高尔夫是一个单边运动,单边运动做多了以后,肌肉就会呈现一个不平衡的状态,丧失了原有的一些力量。

  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关注他的身体肌肉形态,刚才您的身体上的一些反应就说明一些问题,你的斜方肌力量比较弱,所以我们需要这个小动作再来增加它这个能力。同时增加一下血液的循环,疏通经络。

  主持人:确实用手来拉这个绳子能感觉到这个胳膊两边,一直到肩膀后面全都得到了锻炼,好像全都在使劲一样。那老师我这是不是属于不太健康的这个范畴?

  尹蕙:应该说是力量比较弱的。然后还有一个就是咱们俩刚才旋转这个手的动作的同时,我是很流畅、很快的,您可能稍微慢一点,会缩在一起,说明我们的力量没有完全的使出来。就说明我们身体的能力没有完全的按照我们的思维方式执行,大脑发现出来这个信号之后你没有使出来,也说明我们的力量传导能力有些欠缺。

  主持人:就是我的四肢不太发达了,您就是这个意思吧。

  尹蕙:也不是,咱们刚才说到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学员怎么来做这个运动的。如果我们要是跳出来,就是在原有模式上来想,大家都应该想的是,做体能的项目应该在健身房那样,器械量很大,有氧的,然后蹦、跳。但是拿到这样一个小的器材来说,对我们受训学员来说,他一开始的感觉可能会比较轻松一点。因为他不像器械类的感觉很笨重,然后就觉得我可能很难胜任这个工作,相对来说可能更多的是一种轻松的感觉。但是其实,貌似轻松的对作并不简单。

  主持人:对,要不然我也不能15秒钟就很累了。

  尹蕙:对,而且我们能看到您的脸色会很红润,因为什么,我们在用到这块肌肉的时候,它疏通了我们血液的流通,让你身体里的肢体一直不停地做运动,所以我们是从内部对身体有一个运动调整。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个器材也比较适合上班族。因为他就是携带起来非常的方便,而且可能平常办公累的话就套在手上做一套。

  尹蕙:对,我们很多的学生他并不是一定要变成体型多么地好,他就是给我们反馈回来,我没事在上班累了之后就转一转。转一转以后,因为我们斜方肌运动以后会变软,因为这个动作,其实我们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我后面的这个肩胛骨像一个小锤子一样地在身体里不停地敲打我这个斜方肌,他是从内部去敲打,敲打完以后我们斜方肌会变热、变软,这时候我们的身体就开始变得有力量了。

  主持人:所以其实肩膀有问题的小伙伴们,很应该准备一个这个,对不对老师。

  尹蕙:对,这个当然是我们以后必须要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我们在课程上给学生推荐的另外一个器材,我们管它叫乐体绳。乐是快乐的乐,体是身体的体。我们这个运动目的其实除了要让学员感觉到对身体有好处以外,希望他是快乐的。所以我们教学环境,第一需要他高兴,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要跟他说要微笑,要开心。下面我们简单地来讲解一下,这个绳子其实看似很普通,他不是一个普通的器材。

  主持人:是这样拉吗?

  尹蕙:不是,我们做个动作吧。首先我们再说一下颈椎的运动方法,先把这两个球形的东西放在这个颈椎后面,放在这个肩膀和我们颈椎的连接处。因为力量会很大,所以我们把两个手放在手环里面。

  主持人:所以一看我还套对了。

  尹蕙:非常好,特别聪明。往下,向下45度的方向拉伸。

  主持人:老师这个绳子没问题吧?绳子的韧性。

  尹蕙:没有问题,绝对没有问题的。这个绳子是这样的,它的承受能力是我们经过30万次的测算的,当然这个我们一会儿会讲到的,首先我们先把动作执行完,向下拉伸以后,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范围的头部的旋转。这个时候你就能感觉到,脖子里有的人会出现咔咔的响声。

  主持人:我现在脖子里除了咔咔的响声,还有沙沙的响声。

  尹蕙:现在我们可以反方向再转五圈,很好,这个其实对我们,一个说是普通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包括我们平时的青少年,对颈椎的这个效果都是有的。因为什么?颈椎不经常能运动到,我们大部分人做颈椎旋转的时候,好多时候是把肩膀一起参与到的,但是因为我们这个绳子的特殊性,可以让我们固定了自己的肩膀,真的只是在锻炼我们的颈椎,让其他的肌肉都是在放松状态下,它的效果就是让颈椎得到更多的放松。

  主持人:尤其现在这里有问题的人特别特别多,几乎变成一个都市病了。

  尹蕙:对,所以我们这个流程,这个绳子的流程从颈椎、肩膀,然后我们的髋关节,整体训练,就是一系列运动起来的。

  主持人:就是这一个小绳子,有很多我们今天还没有见识到一个用处是吧?

  尹蕙:我们这个动作基本上有一百多种,是搭配的。

  主持人:只靠这一根绳子吗?

  尹蕙:对。有很多,所以我们学员在上课的时候他就觉得不枯燥。但是呢,他也不是一定非得要特别大的场地。

  主持人:我们今天其实坐在这里就可以用到。

  尹蕙:是的,比如说今天我没有时间,天气不好,我不想出去,可是又想运动,没关系,我们会给学生一些简单地网络视频上的教学,带着他一起做。这样比较简便,然后他还可以解决自己的身体需求,其实我觉得更适合大众的这种健身。当然可能有点说远了,因为我们更多是高尔夫的教学,目前我们还是致力于这个领域的研究。

  主持人:但是其实我觉得这个东西真的应该推广一下。老师您刚才也说了有一百多种的使用方法,这一百多种我真的不敢做,因为刚才做这个,还有我们这个乐体绳,我都感觉我这个身体不太健康,我要多做一点不知道还能发现一些什么毛病。老师,我是不是应该向领导说一下,像我这个有点像职业病一样,应该给我少一点工作,多涨一点工资什么的。

  尹蕙:对,我们现在在这个方面是有一些定位和意识的,也希望帮助到更多的大众群体来改善这种亚健康的状态,让身体恢复到一个良性的状态。当然这个绳子其实是很关键的,因为我们所有的精华都在这个绳子里,我们这个绳子的回拉力还有这个伸展力,它是有一个在人体肌肉可以被激活的正常值的范围之内。乐体绳通过30万次的反复实验测算,测试出来这个弹性比率,这个比率就是这个绳子专有的独特性,别的器材是无法替代的。

  主持人:要测试30万次,这个数字听起来真是相当庞大了。

  尹蕙:对,所以我们这个器材,这套体系在推入到高尔夫这个教学当中,就是在国内将近5年的时间里,帮助了很多青少年的选手,让他们能够在大赛当中取得到很好地成绩。现在基本上,我们在赛场上看到的青少年的选手,包括一些职业球员,用的都是我们这套器材。所以我们在高尔夫行业内,在体能方面才能达到一个很好地状态和一个很好地成绩。

  主持人:那老师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取得了一个什么样的成就呢?

  尹蕙:首先从使用比例来看,现在青少年比赛的ABCDE组,前三名基本上都是在使用我们这套体系训练。国内选手使用我们这套体系训练的也占到很大比例。可以说高尔夫行业内能够这么被广泛使用的理论和训练器材并不多见,也间接的说明了常住理论的被认可程度。

  另外我们在校正青少年球员不良身体姿态,就是打高尔夫人群里经常出现的一肩高一肩低,脊柱侧弯,驼背,有着丰富的经验,近年来这系列的成功案例还是很多的,包括我自己,我女儿大概是一年前出现了驼背,她也是通过这种训练方案,有效地就矫正过来。所以也是希望更多的这方面有需求的这种朋友可以来到我们这里,帮助他的孩子或者家里人解决他身体上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听起来真的很棒,老师不知道除了我们刚才说到的这套器材,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特色优势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的呢?

  尹蕙:  我们也是相对于其他的体能健身来说,常住训疗体系简单实用,更适合亚洲人的身体特征,通过柔韧、协调、平衡的训练方法快速恢复身体机能,另外场地的灵活性,器材的可随带性,包括我们一些领域的延展性,都是是常住训疗体系的优势。比如说在网络上,我们有一些学生他们现在不在国内,但是一直愿意坚持从事我们这项运动,我们就在网络上授课,经常和学生带来一些互动。还有一些心理上的问题,比如说学员在比赛当中可能压力比较大,我们会在训练当中跟他不停地聊天、沟通,让他从心理上先释放下来,然后再给加入一些神经方面的训练,这样效果会特别显著。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机构现在也开始转型到一些互联网上的教育了吗?

  尹蕙:对,会有一些,因为在网络时代,更多人从网络上互相认识的。可能感觉这种亲密度没有我们原来小的时候感觉那么强,我们希望在网络上跟我们的学生建立更高的,更好地亲密连接,以这种小社团的形式,努力开发社群教学经济,让常住理论可以广泛。

  主持人:所以说其实咱们机构现在做的规模也很大了,是这样吗?

  尹蕙:对,其实我们更致力于先在国内的高尔夫的体能训练这个领域里,我们目前还是在这个领域里,一直在努力地往下延展,希望能做到最好,也希望能够创造出来更多的案例,能够服务于广大的高球爱好者。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从最开始创立这个机构到现在发展的这么好,中间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历程呢?

  尹蕙:其实一开始也挺波折的,因为孙教练把这个常住理论引进到中国的时候并不被业内所认可,所以他也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瓶颈期。孙教练没有放弃,一直在刻苦地钻研完善常住理论体系,经过几年的理论实践,直到在2013年常住理论开始面向全国的教练员做推广培训。孙教练带着他的助教走遍中国的每一个省份跟教练做交流,亲身讲解我们常住理论的实效性,通过不断的探讨,慢慢地得到很多教练的认可,再加上孙教练带的这些青少年的选手不断地取得一些好的成绩,证明了常住训疗体系的科学性实效性,慢慢地就被广大教练、学员让可,让常住理论得以发展。

  现在据我所知常住理论全国培训,就这一年大概就做了70多期,每一期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来参加常住理论的学习。还有很多职业的选手和青少年选手慕名来学习。

  主持人:其实可能在今天采访您之前,我也对这个乐体绳包括这套器材不是很了解。甚至您拿出来的时候我还会想,我说这个小东西里面还会藏着这么多的神奇吗?但是自己亲身体验了一下发现确实有切身感受,我们刚才实验的整个上半身有一个很好地效果,所以说真的希望我们能够好好地推广一下。刚才您也说孙教练最开始是走到全国的各个省市去跟人推广我们这个常住理论,那现在呢变成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都来参加培训,所以说真的是走的每一步都算数。现在我们的常住理论确实也是得到了认可,在今年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体育教育知名品牌,对于获得这个奖项对整个公司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尹蕙:当然很振奋人心了,因为这毕竟对我们常住理论是一个阶段性的奖励和认可,常住理论走到今天与广大学员和教练的认可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作为常住理论的一员,我本人深感荣幸,今后我们将持续优化理论内涵,随着常住理论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后期我们会在青少年健康、大众健身、以及医疗康复领域去做一些延展和推广,希望能在这些方面有所发展,为国家及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我代表孙龙禹教练再次感谢央广对我们常住理论的认可,感恩常住,谢谢大家!

  主持人:说的非常好,其实今天采访您也是受益匪浅。再一次的恭喜我们常住理论,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常住理论能够推广到更多的地方,有更多的人去认识它,感谢尹老师,今天辛苦了。

  尹蕙:好,谢谢主持人!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央广;教育;盛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打造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大学

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立足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向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大学迈进。

2016-12-22 16:35:00

张峰:专注金融考试培训 不断探索努力

2016-12-22 16:24:00

刘小军:因材施教 私人订制 互动学习

从少儿口才的这个点出发,用自己多年的经验真正为行业做点事情,让孩子通过口才训练更加健康,乐观,自信。

2016-12-22 16: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