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6央广教育盛典 > 高端对话

央广网

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打造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大学

2016-12-22 16:35:00 来源:央广网

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场外直播间,现在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刘老师您好,跟网友朋友们打一个招呼吧。

  刘元园:好的,各位网友你们好,非常高兴来到央广网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刘老师好,首先非常恭喜我们燕京理工学院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民办高校”这个奖项,请为我们介绍一下燕京理工学院目前的发展情况。

  刘元园:好的,谢谢主持人。燕京理工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层次的院校,其前身是中国优秀的独立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我们学校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它虽然属于河北省的学校,但是它坐落在离首都只有一河之隔的燕郊。燕郊在中国是比较有名的,特别是北京的副行政区往通州那边走,离我们也是更加近了。我们燕郊也是整个京津冀合作、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区域。我们主校区就坐落在燕郊的国家级的开发区,现在占地是一千亩,是一座非常美丽的花园式的校园。

  目前,学校有本科专业有47个,专科专业19个。我们学校在校生两万多名,已经培养的毕业生33000人,应该说,为国家培养的应用型人才也有浩浩荡荡这样一支队伍,用我们自己老师的话讲,是已经桃李满天下了。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规模也是非常大。现在是一个互联网融合发展非常大的时代,各行各业都有大数据渗透。我们2016央广网的《教育盛典》主题是质量、改革和创新,那我们现在在质量、改革和创新这三方面有哪些规划和举措?

  刘元园:好的,正如主持人所讲的,在互联网改革大潮上,无论是从质量,还是从创新的方面来讲,我们中国也正经历着一场轰轰烈烈的教育改革。应该说,燕京理工学院正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无论怎样改革,我想我们的定位——向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这种定位是不会变的。在这样的培养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培养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校训是勤奋创新、璞玉成器,其中“璞玉成器”就是我们对学生的期望。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们把他比喻成一颗很朴素的圆石头、一个普通的玉,经过大学四年的雕琢,让他成为一个美好的“玉器”,也就是成才,这是我们的校训。

  我们讲,应该在这整个的过程中,我们应用型人才培养也在不断地修正,改革创新我们的培养方案和方向,像我们最近一直在往高端化、国际化这个方面着力地做一些事情。我们在全国高校中很少见的,在北美,在加拿大我们设立了海外课堂培训基地,创设了首个中国青年领袖训练营基地。应该说,我们是斥巨资在那里打造了这样一个学习基地,让有志于在行业精英领域、在青年领袖有发展的青年学子,接受这样的训练。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将近一千人这样一个规模。

  为什么他们能达到这样的训练目的?因为我们在加拿大的中国青年领袖训练营里面,整合了所有的世界的资源。比如说我们的行业领袖,就是在整个北美地区的行业领袖,当然其中包括华人领袖,包括他当地的议员、市长都走进我们的课堂,走进我们的训练基地,为我们的青年学子讲述他们的人生成长的经验之谈。经过这样的一个训练之后,我们学子在成长、成才道路上应该是会有一个很大的推动力。

  主持人:就是他们的言传身教,对我们学生的一个帮助。

  刘元园:对,就是榜样的作用吧。

  主持人:我们现在也看到我们教育改革发展是很大的,比如说各个的高校还有这种应用型的人才的培养方案,那您对此有没有自己的见解?

  刘元园:因为我们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确实从起步的时候我们就讲我们是高水平起步,高质量办学。但是我们还是把我们的定位定的很准,就是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也就是说,我们在关注学生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如何让他的应用型人才成长之路,经过四年的学习,能够掌握本领,能够得到社会认可。这种情况下,应该说我们在整体的制定培养方案。比如说我们的校企合作这一块,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到目前为止,已经将近400家的企业跟我们建立了非常紧密的校企合作模式,其中也不乏有世界五百强企业,有中国五百强企业,当然也包括我们环京津冀地区的这些企业,和我们学校联手,其中包括我们的专业培养、包括我们的定向班,都有企业的精英、企业的总经理、总监,甚至职业经理人,都能够走到学校来,走进课堂,和我们学生真正面对面的交流,能够把真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第一时间给了我们的学子,让我们学子知道,在这四年中他应该学习哪些,应该掌握哪些本领,适应他将来走向社会,走向岗位的一些需求。我想,这块我们应该是在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改进。

  主持人:我们2016年即将结束,您认为在今年,燕京理工学院最大的一个收获是怎样的?

  刘元园:即将过去的2016年我们收获多多、收获颇丰。最大的一个收获,或者我们到现在全校师生在津津乐道的,就是我们叫“三连冠”。这是什么意思呢?在河北省民办高校的评估过程中,我们已经连续第三年获得了优秀学校,所以我们叫“三连冠”。这个荣誉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支持。

  同时,我们也是响应国家双创的政策号召,今年上半年,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被河北省评为省级示范园,对学生的创业创新是很好地帮助,因为国家的政策有了很大的支持。

  我们学校去年被河北省遴选为河北省60多所高校里面的十所之一,作为全省高校转型发展的试点院校。到今年11月份的时候,我们河北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的各级领导,包括有60位河北省高校的校长、教务处长等等这些专家学者,组团到我们学校来进行阶段性转型试点发展的成果观摩。在整个的观摩过程中,所有的专家、领导给了我们燕京理工学院一个大大的赞,所以我们很受鼓舞的。

  这些应该是作为我们2016年,重点来讲是收获非常大的。

  主持人:阶段性的一个重大收获。

  刘元园:对,结果也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2017年也是高毕业生这样一个年份,预计会达到740万的人次,那么就是在今年的高毕业人次的情况下,您对毕业生,还有一些正在大学四年中学习的学生有没有一些建议,或者对未来的一些看法,请您给大家谈一谈。

  刘元园:这个题目比较大,包括我们在学校跟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时候,因为本身也是分管就业这一块工作的。无论说是在校学习期间,还是未来走向社会,我们一直用培养目标教导我们的学生,我们常说“四会五有”。我们想实际上就是首先作为一个学生、作为一个青年学子,或者作为一个青年人,你首先要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同时要会与人共处,这是我们的培养目标之一,就是“四会”。

  那“五有”是什么?首先要有感恩之心。你成长到今天,一定是一路走来有无数人默默培养和帮助支持你,所以必须要有感恩之心。同时要有吃苦的精神、要有博大的胸怀。要有胸怀才能成事情,无论事情是大与小,必须有很大的胸怀去成长。还包括双创型,要有创新意识、更要具备有创业能力。这种能力应该是通过大学的学习,包括社会学习不断地积累的这种能力。所以我想告诉我们燕京理工学院的学子,一个是牢记学校的校训,一个是我们的这个培养目标。能够一点一滴把这些事情做好,落到实处,学生们未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主持人:这也是对每一个在高校的大学生一个很中肯的建议。

  刘元园: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您是分管就业这一块的,就想问您一下,当代的大学生,无论是往届还是应届还是下一届的,他们在就业选择上面有没有一些指导或者建议?

  刘元园:我想呢,我们的学生进入大学学习都有一个期许,有一个梦想。无论梦想是大梦想还是小梦想,都是有梦想的,但是我更希望大家把这个梦想落地,把自己归零。我们讲大学四年,或者整个的学历教育应该是有一个终点,但是呢,你要归零,你要学会重新开始。

  主持人:也是一个起点。

  刘元园:对,那么这个起点既然是零起点,你有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不要好高骛远。我们也建议要先就业,再择业。在实际情况中,很多人的第一份工作不是你终身的一份职业。一定是经过一定的学习积累之后,你可能发现自己更适合做什么,或者更感兴趣做什么,这个时候你可以去调整。但是一开始从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希望我们的学子们,应该先就业,先进入社会,能够有一个学习平台。有这样的成长平台为第一要素,一定不要好高骛远。

  主持人:还是回归本质,脚踏实地的。我们今年,我们学院获得了央广网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民办高校,这样一个奖项您有什么感想呢?

  刘元园:我想我们燕京理工学院一路走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确实非常感谢。应该说,得到了各级政府,包括媒体对我们的支持,我们才有今天,今天获得这个奖项我们还是非常高兴的,也确实能够变成我们继续成长的一个动力。这些年来,无论我们是作为一个教育机构、一个大学,还是你们作为媒体,我们大家可能对国家、对民族的使命不同,但是我们都是从事着对未来、对人有着深远影响的事业。

  主持人:对一代人,对几代人的影响的事业。

  刘元园:对,从事这样一项事业。那么我们也是希望,在未来能够更加紧密地和我们媒体的朋友合作,也衷心地希望我们媒体能够关注和支持燕京理工学院的发展,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能够不断地得到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当然,我们的成绩也离不开我们全校师生共同的努力,我们两万多师生员工经过这么年的磨炼,一代一代的努力,我们形成了自己学校的精神,就是团结拼搏、勇于创新,我们也正逐渐的形成、凝练属于我们燕京理工学院自己的大学优秀文化,朝着我们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这样的发展目标去努力。我衷心希望我们的媒体能够时刻地帮助和关注我们。

  主持人:我们也祝愿燕京理工学院在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就像您说的桃李满天下,感谢刘老师做客我们的直播间,谢谢!

  刘元园:好,谢谢您!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央广;教育;盛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峰:专注金融考试培训 不断探索努力

2016-12-22 16:24:00

刘小军:因材施教 私人订制 互动学习

从少儿口才的这个点出发,用自己多年的经验真正为行业做点事情,让孩子通过口才训练更加健康,乐观,自信。

2016-12-22 16:01:00

石莹:引进荷兰水域教育 让游泳寓教于乐

今天,我们请到了 海美时光国际亲子游泳创始人兼总经理石莹,以下是访谈实录。 

2016-12-22 15: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