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市二桥中学:“阳光教育”的创建策略

2017-07-27 11:24:00来源:校长会

  作者:张金豹 武汉市二桥中学校长

  学校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既是校长的文化,又是学校师生员工的群体文化;它既是精神的,又是实践的。通过学校文化建设,最终让课堂教学和师生行为方式体现出学校的主题文化。

  学校独特文化创建策略——理清学校资源环境 科学定位学校特色文化

  武汉市二桥中学为了实现综合办学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和办学品位的提升,注重先进办学理念及核心文化的引领,一直坚持“注重阳光内涵,提升办学品位”的理性追求,确立并形成“阳光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办学理念,把“阳光教育”与学生的成长、健康、幸福联系在一起,让全体学生在充满温暖与活力的阳光下全面发展。“阳光教育”的主旨是以育人为本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面向全体学生,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每个学生提供充满温暖、生机与活力的阳光教育。“阳光教育”是一种比喻,用“阳光”的明亮、普照、热烈、温暖,比喻学校教育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挚爱来关怀、理解、激励全体学生,以智慧与勤奋打好学生的基础,发展他们的个性特长。“阳光教育”也是一个意象,象征着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的理想追求;象征着充满人文关怀、生机勃勃、典雅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象征着学生学习的快乐、勤奋、多思与务实;象征着学校管理的关爱、包容、规范与精细。具体而言,“阳光教育”力求建立较为完整的、积极向上的学校教育体系“;阳光教育”特别关注学生的自信乐观、积极进取,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阳光教育”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激发学习兴趣,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阳光教育”以关爱师生、服务师生为宗旨,实施民主决策,力求公开、公正、公平。

  二桥中学通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丰富、完善了“阳光教育”的内涵,形成了以“阳光少年”“特长阳光少年”为品牌的学生成长轨迹,创建了“阳光班级”“阳光示范班级”的评价体系,形成了“培育爱心,激发活力”的校训,“礼、真、严、毅”的校风,“乐、思、勤、实”的学风,“爱、容、范、精”的教风,凝练出了“阳光心态”“责任意识”“忘我境界”“了字智慧”的核心文化。

  学校环境文化创建策略——因地制宜美化校园 建造学校外显特色文化

  学校环境的美化,对学生的心智具有启迪和诱发的作用,对学生的情感、意志和性格产生陶冶、熏染和潜移默化的巨大力量。二桥中学科学规划校园布局,使学校空间的每一个角落充满科学智慧与人文情怀,让智慧空间流淌出科学幻想,让人文空间孕育出伟大理想,使师生在这样的“天地”里学习和工作始终处于“最佳心理状态”,实现学习和工作的高效率。二桥中学的阳光内涵,既有以师生发展为目的的人的因素,也有以硬件建设为基础的物的因素,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有机统一。1.绿化文化学校通过绿化空中花园、美化教学楼,树立朝阳石,挖掘知音泉,构造集贤亭,修葺风雨操场,命名校树、校史树、校花等系列校园环境绿化活动,营造生机盎然的校园自然景观,使校园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2.墙壁文化二桥中学的墙壁不仅是遮风挡雨的水泥体,还是学校育人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一所好的学校,墙壁也会说话”就是对此最精练的阐述。融知识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墙壁文化,既是学校对外展示的窗口,亮给来校参观者的名片,也是陶冶学生情操、拓展学生视野、丰富生命积淀的重要阵地。3.班级文化每个教室天花板的横梁上都贴着“我的课堂我做主,我的人生我把握”“让我们表现课堂、体验课堂、感悟课堂、享受课堂”等标语,营造出良好的生本合作班级氛围。每个教室的外墙上,都有一块特定的区域,张贴着本班学生精心制作的精美的手绘报。一幅幅图文并茂、独具匠心、寓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墙报,既是校园独特的文化风景,也是学生尽情挥洒的自由天地,伴随着学生的成长,陶冶着学生的情操,滋润着学生的心田,记录着学生的成长。

  学校课堂文化建设策略——围绕课改聚焦课堂,打造学校文化主要阵地学校教育的主渠道是课堂。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真正实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既是课程文化建设的出发点,也是其目的和归宿。课堂文化建设一是要体现学校的主题文化。课堂教学不仅是认识活动,也是精神文化的洗礼。学生在课堂中不仅学习知识,同时也受到精神文化的熏陶。课堂文化建设二是要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念。从“单向型教学”向“多向型教学”转变,构建“对话文化”。在教学中教师要为师生、生生、生本之间互动创造条件,善于引导学生亲历课文情境,让学生通过眼看、耳听、嘴说,与课文对话、与作者、编者对话,同时,

  通过读图、读实验、读网络等,产生心灵体验。当前实施新课程的课堂教学怎么样才能大面积提高成绩?怎么样才能改变被动学习、填鸭式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享受学习的快乐呢?带着这些问题,二桥中学通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在“生本教育”理念指引下,以教学案为载体,以合作学习为形式形成了二桥中学具有代表性的阳光课堂“一二四”模式。“一二四”课堂教学模式即“一个中心、两个关键、四个环节。”一个中心即是以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为中心。两个关键即是教师主导完成教学任务、以学生在学会中会学为关键,知识运用以思维的拓展提升为关键。四个环节包括课堂前置、小组交流、分享表达和拓展提升四个环节。“一二四”模式的目标不在于给学生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学校精神文化创建策略——全校师生同行同向共建阳光校园和谐文化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没有精神无异于没有灵魂的躯壳,学校也不例外。学校精神,就是指学校在长期教学、科研、生产实践活动中经过倡导和培植而逐步形成和确立起来的具有激励教职员工奋发向上、规范学校行为的群体意识。它包括学校所具有的独特价值观、传统习惯、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生活信念和精神风貌等。1.切实改进“三风”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育人力量教育不仅仅是分数与功利,教育必须回归本质,体现对人的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有素养的合格公民。良好的个人素质是一个人终身幸福的关键,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1)校风建设。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虽然提升一个学校需要很多年,但二桥中学改变一个学校的校风只需要两年。(2)教风建设。二桥中学找准问题、摸清底子,坚持集中统一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正面教育学习为主、考核惩戒为辅,并积极开展师徒结对、集体备课、听课、说课、评课、过关课等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引导每位教师真心关爱学生。(3)学风建设。一是规范课堂教学常规;二是抓实早读、午休和自习课管理;三是加强学法指导,提高学习效率;四是加强学习目的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五是开展小型多样的学科比赛,丰富学生文体活动;六是积极开展社团活动,促进学生特色发展。2.充分发挥教师专长,塑造学校文化的主力军一是充分发挥教师特长。教师要围绕着学校办学特色,提高自身素质发挥好自己的特长优势,这种特长优势是帮助学生特长发展的手段。通过教师特长,推动学校特色建设,进而推动学校文化建设。二是学校要完善制度建设。学校通过强有力手段,使每位教职工都能够融入特色建设的学习和实践中。学校可以实施优胜劣汰和优化组合策略,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特长教师。三是大胆启用特长教师做班主任。启用的班主任如果有音乐特长,这个班就可能是个音乐特色班;班主任有舞蹈特长,这个班很可能成为舞蹈特色班;班主任有体育特长,这个班就可能成为体育特色班。班级特色建设与兴趣小组相结合,是特色办学形成的保证。3.全校师生不懈追求,学校文化建设有力保障如果学校管理者在抓好制度管理的同时还能真心关爱教师,温暖教师的心房;如果学校管理者以人为本,集中起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如果学校管理者为学校发展制订了具体可行的目标,并躬身践行;如果学校管理者学会了自我激励、自我控制,并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增加自己的管理智慧,那么,学校文化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成熟起来。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学校;文化建设;校长;阳光教育

武汉市二桥中学:“阳光教育”的创建策略

学校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既是校长的文化,又是学校师生员工的群体文化;它既是精神的,又是实践的。通过学校文化建设,最终让课堂教学和师生行为方式体现出学校的主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