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机器人信息革命与网络强国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4-14 09:37:00来源:央广网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人工智能机器人信息革命与网络强国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了建设网络强国、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中国互联网发展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为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互联网经济在中国GDP中占比持续攀升,“人工智能”首次写入2017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器人市场。4月1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文化建设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强国对策建议”(项目批准号12&ZD016)课题组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暨人工智能机器人信息革命与网络强国战略研讨会”.

  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联通、中软国际、中国知网、易观国际、阿里巴巴、腾讯网、北京清博大数据、蛋壳机器人、经纶世纪机器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人工智能机器人团队等部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专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出席研讨会,共同探讨十八大以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大数据战略的新机遇、新挑战,分析最新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创新未来趋势和对策建议。

  本次研讨会上,参会专家分别围绕“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与网络强国战略”“全球数字化人工智能信息革命与网络文化强国战略研究优秀成果案例”进行了专题研讨。出席研讨会的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回应了新形势下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所面临的大量现实紧迫问题,又着眼长远,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提出了信息社会执政党执政兴国的长治久安之道,建设亿万民众共同的网络精神家园,网络安全为人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发展观,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全体中国人民。

  专家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出建设网络强国、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开启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一个崭新时代,中国互联网不断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为社会生产生活构筑新空间,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新支撑,中国不断强化网络主权、全面加快网络空间法治化步伐,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迈进。

  与会专家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互联网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催化剂和推动力,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抓住信息革命的机遇,中国互联网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1994年中国作为第77个成员国加入国际互联网大家庭,2008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互联网用户国家,2014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达7%,网络零售交易额跃居全球第一。2016年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中国占了4席,互联网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亮点。

  专家指出,中国互联网一直将惠及13亿中国人民作为发展的根本宗旨,中国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宽带中国、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布局意义深远,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创新技术在中国应用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网信战线全面优化互联网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中华网络文化硬支撑和软实力,中国正通过信息革命、数字经济、网络文明弯道超车,中国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中国为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研讨会代表专家专程到中关村清华科技园创新企业清华控股同方股份现场调研,与中国互联网企业技术一线专家座谈,了解中关村清华科技园教育大数据、新型城镇化、智慧校园、智慧教育、轨道交通、3D建模成像、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最新进展,围绕如何解决中国网信企业“缺芯少魂”的问题、突破网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最大隐患进行深入研讨。

  现在人类已进入互联网信息革命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伴随互联网时代而涌现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技术信息革命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了生产力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文化建设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强国对策建议”(项目批准号12&ZD016)课题组先后主办“第六届全球传播论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文化建设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大数据与全球传播变革”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与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哈佛亚洲会议、麻省理工学院创新峰会、布朗大学“我的中国梦”中国峰会、哥伦比亚大学纽约中国论坛、联合国中国书会、世界科技记者大会、全球萨尔茨堡媒介素养教育峰会发布研究成果,面向世界阐释中国互联网文化软实力强国战略。课题组研究成果《关于建设世界一流互联网传播强国的若干思考 ——中美互联网国际传播力对比研究》《全球网络前沿报告》等成果获得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办“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优秀奖、全国广播影视学术著作奖。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网络强国;人工智能;信息革命;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