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燕京理工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研讨总结会在综合楼328会议室召开。学校领导吴保德、杨庚宇、刘元园、吴汶燕,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兄弟院校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校长助理祁焱华、教务处副处长张小博、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瑾璐和副院长刘杨、财务与金融学院院长秦艳梅和副院长孙雪梅,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雄飞、人文学院副院长马廷福、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鲁琳雯等应邀参加了会议,进行了交流。会议由副校长吴汶燕教授主持。

  7月13日起,学校以新专业布局为切入,从全国民办高校专业布点、河北省民办高校专业建设和学校专业设置及招生情况等方面开展研讨,同时以新工科建设、现代商科建设、艺术传媒学科建设为研讨主题,围绕专业集群建设规划、学科交叉融合、条件建设等进行了深度研讨,开阔了育人思路,形成了广泛共识。

  理事长吴保德教授指出,在建校15周年之际,在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科布局面临新的挑战之时,为期10天的深度研讨“回应了时代呼唤”,广大教职员工就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知识、新产业进行了积极响应,热烈交流。他强调,在不断调整和变革的新时代,学科专业建设要放到学校层面统筹规划,要正确认识学科专业在民办高校的地位,全面梳理办学成绩和经验,在新的法则下形成新的方案。他要求,学习型组织建设要持续加强,广大教职工员工要牢固树立“头部思维”,把思路打开,不断提升自身学历和能力水平。

  “开设新专业有利于学校实现长足发展,有助于教师了解行业最新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吴保德理事长强调,高校要面向未来培养人才,学校要乘胜而上、越战越勇,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坚持赋能、融合、聚焦,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凝练办学特色,全面提升品牌专业内涵建设水平。

校长杨庚宇发表讲话

  校长杨庚宇教授指出,学科专业建设研讨和新专业的申报为学校制定“十四五”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并就会议研讨成果进行了回应。他认为,立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更加注重学科交叉融合,让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更加扎实,持续加强实践环节,培养岗位明确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就大家提出的“人和条件的问题”,他强调,学校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以专业建设为契机,促进实验室和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好现有人才,引进杰出人才,不断创造条件和机会,为广大骨干教师搭建追求事业成功的平台,充分发挥出教学科研能力,实现学校特色发展、跨越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同仁现场交流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与会同仁就本校学科专业建设分享了经验,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新专业建设论证阶段,学校邀请教育学者、行业专家参与指导。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袁其朋作为燕京理工学院特聘教授进行了专业论证指导并指出,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要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要突出专业特色,注重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国家一级剪辑师、河北省广播电视协会电视专业委主任刘建兴认为,新专业的申报要从办学定位和社会需求出发,综合考虑学生就业,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同时关注行业发展,加强校企合作。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摄影摄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祥,河北人通有限公司大数据讲师徐峰,HCIE-security 华为安全专家彭志涛,新道科技高级售前专家周海伟、河北伙伴经理李锋销售经理王芳等与会专家分别从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筹建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

  教务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分学科分专业进行了深度研讨和交流,形成了学科专业建设新思路。在学科专业建设方向方面,提出以现代技术为引擎,打造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学科生态圈思路,支持布局先机专业,升级传统专业,做强主杆专业,打造特色专业,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专业集群,以“现代科技”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专业集群,以“大数据+区块链”为核心的现代商科专业集群,以“新技术应用”为核心的艺术传媒专业集群,以“现代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教育专业集群,以“智能科技”为核心的健康服务专业集群,构建起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生长的有机学科体系。各二级学院立足学科专业研讨新思考,分析了新时代下社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找到了学科专业建设新的定位和目标,分享了今后五年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思路。

  期间,学校有关部门和院系做了“从全国民办学校的专业布点看专业调整的趋势”“对河北省部分民办院校专业建设的考察与思考”“燕京理工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及实验室建设研讨报告”“区块链技术对传统商科的影响科技推动教育变革-5G+人工智能时代专业建设思考”“大数据对各专业的影响”等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