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刘方 摄)

央广网南昌9月19日消息(记者熊方)9月18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江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规划》新闻发布会,这是江西首次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全社会发布和解读江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记者从会上获悉,“规划”是江西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十四五”江西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也是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规划提出:2025年,江西将建成全过程、多层次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2035年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央广网发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规划”明确提出,聚焦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两大领域,紧扣“防”和“救”这两大环节,发挥好政府和社会两方作用,实现推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2025年实现趋稳向好、2035年实现稳定可控的两个阶段性目标。据介绍,江西还将建设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

(央广网发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包括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建设、江西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安全风险防范、城乡综合减灾示范工程和防灾避险转移安置信息化系统建设6个项目。”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龙卿吉说道。

救援队伍方面,按照“政企共建共用”原则,支持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建成以矿山救援为主、兼顾多灾种救援任务的矿山救援队伍。

(央广网发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建设省直属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依托靖安机场,组建以航空救援为主、兼顾多灾种救援任务的航空救援特勤队。同时争取应急管理部支持,推进驻赣森林消防队伍增至1000人。”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龙卿吉介绍。

(央广网发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记者了解到,江西还将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灾情管理体系,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向农村延伸。每个乡镇要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