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6月16日消息(记者盛杨泳 通讯员郭文宇)吃庐陵小吃、赏庐陵夜景、看庐陵小戏、乘船游千年后河……作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1年度国家4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的江西省吉安市庐陵新区后河人文谷景区,依然“烟火气”十足,夜经济火爆,旅游热度不减,得益于该景区坚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旅游品牌建设,讲好庐陵故事、写好业态内容、做好文化活动,更得益于吉安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以创促投,以创促建,以创促管,狠抓旅游品牌创建促产业提档。

武功山幸福小镇夜景( 央广网发 罗昊 摄)

近年来,吉安大力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提升吉安旅游的品质和规模,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响“红色摇篮、山水吉安”旅游品牌。目前,该市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52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18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个、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其中,2021年度该市新增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乡(镇)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省5A级乡村旅游点2个、4A级乡村旅游点3个,11家景区通过国家4A级景区质量景观评价。

以创促投强保障。为更好地迎接机遇面对挑战,吉安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和《吉安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形成了发展全域旅游的共识。各县(市、区)成立了县党政一把手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动品牌创建工作开展。其中,吉州窑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井冈山景区、安福县羊狮慕康养小镇正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以创促建补短板。围绕江西省旅发大会,该市加快建设了40个重点文旅项目。推动旅游交通设施不断升级,加快推进六条旅游快速通道建设,4A级景区连接公路达到一级公路标准。加大景区内部道路、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完善该市旅游交通标识牌建设和旅游厕所建设。投资近40亿元建成了蜀口洲生态岛、吉州窑、羊狮慕、恩江古城等覆盖全域的15个旅游集聚区,初步构建了以15个旅游集聚区、20个旅游特色小镇、50个旅游特色村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格局。

以创促管提品质。推动品牌创建建章立制。一方面,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加强复核工作,建立健全景区退出机制,对不符合评审标准的景区坚决予以摘牌,2021年已有1家国家2A级旅游景区主动退出景区序列。另一方面,强化奖励激励,通过市、县政府旅游高质量发展奖励等政策推动高等级景区创建工作。

与此同时,吉安市坚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深入挖掘庐陵文化。推出万安农民画、新干剪纸等文创产品,建成运营了吉州窑陶艺小镇、遂川县草林红圩特色小镇、安福县洞渊阁文旅街区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推出了庐陵人文谷、天街夜游、田候路文化街区等夜间文化消费街区;打造了以玉笥山养生谷、羊狮慕康养小镇为两极的康养旅游商圈;做靓了以蜀口洲、高岭宿集、桃源梯田、云天麓谷等为代表的高端民宿生态度假区;做优了以吉州窑、白鹭洲书院、中国进士文化园为轴心的赣江沿线庐陵文化原生态集聚区。随着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完善,高品质旅游业态水平不断提升,吉安文旅新业态日益丰富,人气不断聚集。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