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曾军: 誓要家乡长出“金果子”

2015-04-27 11:23: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誓要家乡长出“金果子” 吉星镇曾军的返乡创业

  央广网江西分网4月27日消息 说起曾军,吉星人无不翘起大拇指,他情系家乡,带民致富,誓要家乡长出“金果子”的创业故事更是被当地人津津乐道。

  饮水思源

  借“回引”东风快速起步

  2013年,在贵州省成功创业的曾军回吉星探亲,当看到家乡条件落后,大部分青壮年都远走他乡外出务工,家中老小无人照顾,还留下了许多撂荒地,当时就萌发了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的梦想。他放弃了在贵州省报酬丰厚的工作、舒适安逸的生活,在吉星镇党委政府人才“回引”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返乡创业之路。

  “接下来的3个多月时间里,他翻山越岭,深入吉星镇10个村实地调研土质、农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发展前景等情况。”据吉星镇党委书记杨琪介绍,曾军通过不懈地调查走访,一份颇具含金量的创业计划书在他的笔下诞生,主要发展吉星贡米、特色水果(大樱桃为主)、红香椿三大产业,建成集科研、旅游、农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特色农产业基地,他的创业计划得到了当地干群的积极支持。同年,他成功注册了蓬溪县金果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誓要家乡长出“金果子”的逐梦旅程。

  得天独厚

  借吉星“地利”成功上路

  在曾军考察的诸多乡镇之中,唯有家乡吉星的地理条件最为适合大樱桃的种植,适宜的温度,优质的土壤,良好的自然环境,正可谓得天独厚,就欠缺一个发展腾飞的契机。他抓住这个机会,现已在吉星镇流转土地3500余亩,完成苗圃建设100亩,种植大樱桃1800亩、台湾脆皮李600亩、皮球桃300亩,并带动群众规划种植红香椿3000亩、吉星贡米3000亩。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曾军的金果子公司快速发展,种植的红香椿在2013年被评为省级优良品种,成立的吉星镇大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被评为市级优秀专业合作社,从而吸引了大量人才和群众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一批批群众热情的参与,一个个技术骨干的快速成长,群众看到了希望,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为人真诚

  以实在的效益回报乡亲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曾军严谨认真、不急不躁,热情为广大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他对大樱桃产业爱好者所提出的问题都认真解答,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对吉星大樱桃产业未来发展描述说,“以学规划谋发展,把产业做精、做强,以金果子公司为核心,带动家乡父老乡亲共同致富,为该社成员和更多的人提供成功的经验,带领更多的人致富。”

  曾军先是通过大量流转土地,给群众提供优厚的土地租金,再是发动周围群众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到大樱桃产业的发展中来。“入股的群众,‘主人翁’意识很强,进一步促进了共同增收致富。”曾军说,群众不仅可以在土地流转中获得租金,还可以在劳作中获得丰厚的报酬,在金果子公司务工的群众平均月收入达2500元以上。“我们现在不出门也有工作了,还能就近照顾家人。”在金果子公司打工的村民李光余认为,是曾军给了村民致富的动力和信心。

  据吉星镇林业站站长周时强介绍,在产业发展中,曾军为当地修建水泥路、蓄水池等,解决群众的出行问题,解决水果种植中需要的水源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乡亲,乡亲们也在他的感染下,踊跃加入到大樱桃合作社,积极提供土地,积极劳作,与公司一道发展壮大。

  目前,曾军的金果子公司在吉星贡米产业上不断发展壮大;果业林业处于培植期,以发展林下药材、蔬菜等产业,进一步提高土壤活力,“预计2017年,大樱桃、脆皮李等特色水果就会有收益了。”对于未来,曾军充满了希望。他说,在这条创业路上,各级政府为他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也得到了不少村民的拥护和支持,他深受鼓舞,始终坚信困难是暂时的,有信心实现追求“金果子”带民致富的创业梦想。(遂宁日报蓬溪专刊)

编辑: 燕希
关键词: 返乡创业

曾军: 誓要家乡长出“金果子”

吉星镇曾军,返乡创业。在贵州成功创业的曾军返乡探亲时,看到家乡条件落后,大部分青壮年都远走他乡外出务工,家中老小无人照顾,还留下了许多撂荒地,当时就萌发了带领家乡父老共同致富的梦想。放弃了在贵州省报酬丰厚的工作、舒适安逸的生活,在吉星镇党委政府人才“回引”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返乡创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