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返乡创业带动新一轮农业改革 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化

2017-09-30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越淋)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9号),中央农办、农业部表示,返乡创业带动新一轮农业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深化。

  湖北省大悟县吕王镇黄耕华和王娟夫妻俩,是一对80后返乡创业者。他们放弃了外地安稳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在家门口办起了养殖场。

  说起返乡创业的原因,黄耕华告诉记者:“当时就想着,我上有爷爷妈妈,他们年纪比较大,自己在外面闯荡打工的时候,也就想回来创一番事业,2013年年底,我跟我和媳妇回来,2014年正式开始弄这个(养殖)。”

  目前,像黄耕华这样的返乡创业者越来越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近些年,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农民工、企业主,甚至包括一些大学生下乡返乡创业形成新的热潮。

  韩俊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城乡居民有需求。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生活改善,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第二,农村有优势。现在很多村庄环境非常优美,生态非常良好,有独特的建筑、独特的民俗、独特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独特的生活方式。三,发展有条件。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农村越来越普及,物流配送体系也开始迅速进入农村。这些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乡镇企业和返乡创业人员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目前,农业供给侧改革开创了新局面,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韩长赋介绍说,2016年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的产值之比达到了2.2:1,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22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5700亿,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和供给明显增加。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表示,下一步中央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三个点激活农村市场:一是激活市场方面,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激活要素方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全面展开。三是激活主体方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有序推进。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返乡创业;农业;供给侧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