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放发展

2015-12-23 2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评论员(建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确定的重大战略。这一战略,寄托着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愿景。两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成为全国各省扩大开放谋求发展的合作途径,而且逐步成为各国走向共识的合作构想。开放战略是江西发展的关键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为地处内陆的江西扩大开放,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全省大开放、大发展。

  “一带一路”与江西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和密切的现实关系。历史上的江西作为沟通南北、连贯东西的大通道,曾经创造过贸易大省、经济强省的千年辉煌。江西自古就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商品货源地、集散地,自隋唐以来,景德镇的陶瓷是“海上丝绸之路”最大宗的商品,江西的茶叶、夏布、茧丝,均是“一带一路”的主要贸易货物。江西曾为传播中华文明,促进古代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现实看,江西是我国唯一同时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海西经济区三个经济最活跃经济区的省份,是“一带一路”的结合部,是打通中国东南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西北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通道。

  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布局,“一带一路”推动江西大开放。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2月,江西出台了《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措施和意见》,提出了33条具体举措,拓宽陆上、海上、空中、数字四大通道。“33条措施”的出台,就是江西主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的具体行动。这33条措施描绘了江西开放的新图谱。今年5月,省政府又出台了《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这是江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体的行动指南。刚结束不久的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实施全面开放战略,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把江西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内陆腹地重要支点和内陆双向开放示范区,重塑江西丝绸之路的历史荣光。这些倡议和政策的提出及实施,对于江西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努力把江西建设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内陆建设通道、内陆开放合作高地、生态文明国际合作重要平台,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强化开放带动,“一带一路”推动江西发展升级。江西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契机,更加积极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大格局,搭建起“五大开放平台”,即昌九新区平台、境外产业园区平台、投资促进平台、金融支持平台、国际综合展览展示平台,推进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为发展升级构筑巨大张力。目前,全省上下在产业发展、区域发展、新型城镇化等方面排兵布阵,特别是以推进“昌九一体化”落子,致力“做强南昌、做大九江、昌九一体、龙头昂起”,构建了“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为策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抓抢历史性发展机遇,江西提出,未来五年将建设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内陆建议通道、内陆开放合作高地、生态文明国际合作重要平台。力争到2020年江西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额突破100亿美元、对外投资突破50亿美元。这一宏伟的蓝图令江西上下振奋,信心倍增。

  此次“中外新闻媒体聚焦江西·一带一路江西行暨高铁时代看江西”大型采访活动,既表明“一带一路”和高铁时代的到来,让江西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也展示了江西开放发展的雄心和信心。我们相信并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开放发展,江西必将重塑历史的荣光,建设新的辉煌。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一带一路;江西;经济发展

江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放发展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确定的重大战略。这一战略,寄托着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愿景。两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成为全国各省扩大开放谋求发展的合作途径,而且逐步成为各国走向共识的合作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