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对话录(三):大门打开不关上

2017-10-16 0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迎接十九大特别专栏《爱评论: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对话录》,第三篇《大门打开不关上》。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陈爱海:“辛鸣教授您好。这几年来,全球治理体系出现深刻的变革,外部的环境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可以说有增无减。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这里面有什么样的深意呢?”

  辛鸣:“其实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告诉中国,也告诉世界,当今中国发展基本的理念是什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不会离开世界,因为现代世界经济的发展越来越让我们看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想真正发展起来,不能闭门造车,不能闭关锁国,一定要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心胸,拥抱世界,然后与世界共同发展。

  我们中国过去40年来,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快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走向世界,对外开放。中国向世界敞开拥抱,所以大量的外资进到中国来,大量的外国产品进到中国来。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中国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的产品。在互相交流过程中间,中国的经济发展,世界经济的繁荣,这是现代世界经济发展最基本的要求。这一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看得很清楚。总书记之所以这样讲,就是表明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和我们立场的宣示。”

  陈爱海:“‘开放’并不是新词,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对外开放,只不过以前说的开放,刚刚开放的时候,主要是跟在别人后面玩的时候多,现在我们慢慢要带着别人一起跟我们玩,我们要掌握话语权。如果从经济领域来看,经济领域的开放,这些年最显著的变化主要有哪些呢?”

  辛鸣:“其实开放是历史的过程,开放也是不断发展的过程。不同的经济发展时期,开放有不同的经济形态。在中国刚刚对世界开放的时候,坦率来讲是低水平的、低层面的开放,简单把外国的资金和产品引到中国来,中国给外国生产一些初级的生活用品。而且就像你刚才讲的,我们当时的开放,在很大程度上是按照人家既有的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这种规则和惯例并不一定是公平正义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我们越来越看到,低水平的开放,不仅对中国是不公平的,对世界的繁荣发展也是不利的。

  中国的开放从低水平、低层面的开放,走向更高水平的、更高层面的开放,具体表现就是,我们不仅继续给世界输出初级产品,同时我们还要给世界输出高级产品,比如说我们的公共物品、基础设施。更重要的一点,我们还要给世界提供制度性的公共产品。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讲,在走向世界、参与开放的过程中间,我们要为世界提供制度性的话语权,增加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中制度性的话语权,就是要给世界提供一套更公平正义的,更有利于世界和谐繁荣发展、更有利于世界各国、当然也包括中国在内,平等往前走的一种制度规则。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开放已经到了新的层面上,从低层面到高层面,这是开放的新状态,不仅体现在对外开放,今天中国还要对内开放,这两个开放共同促进,我们的开放就会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陈爱海:“要扩大开放,实际上是我们要在世界的舞台上参与全球经济的合作和竞争,这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肯定是更高的。有些新形势、新变化,甚至会来得让我们猝不及防。外面的世界“风急浪大”,中国要在风浪里面游泳,既要游得快,还要游得好,需要掌握哪一些搏击风浪的技巧?”

  辛鸣:“一方面,中国社会在新的历史背景下要继续进行新的开放。这种新的开放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其实就体现在,当今世界我们看到有一种很值得琢磨的态势,就是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越来越反对全球化,逆全球化。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扛起引领全球化的大旗。为什么呢?就是我们要想通过新的全球化方式,为世界的开放找到一种新形式。

  我们当然要坚持全球化,但是历史证明,传统的西方那套全球化已经越来越不灵了,不仅其他各国人民不满意,西方国家自己也开始不满意了。怎么办呢?我们就要有新的全球化。什么叫新的全球化?其实就是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向世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

  为什么我们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新型的21世纪的全球化呢?因为它采用全新的理念来构建全球化的模式。传统全球化坦率来讲,是一些发达国家把整个世界当成同一个市场,发达国家作为市场的主宰来发展经济。尽管在这个过程中间,世界各国也得到了相应的进步,但是这个进步的代价是很大的。在他们的眼中,世界是平的,但是这个‘平’只是对发达国家来说是平的,对其他的国家来讲是有等级有差别的。而今天我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什么,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我们的‘一带一路’是百花园,是百花齐放,不是哪一家的私家后院。这表明什么呢,我们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种理念,进行新的全球化的运行,这一点恰恰是今天的中国社会之所以更好开放、取得更大发展的很重要的前提。

  但是这个理念提出来了,就像你刚才讲的,这么好的理念,如何真正落实下来?我们确实有一些新本领、新技巧、新能力要学习。再加上确实在目前整个世界经济形势不是特别乐观的情况下,也会有一些猜忌,也会有一些阻力,甚至还有一些唱衰的声音。应对复杂形势,靠什么呢?第一就是练好内功。中国走向世界,对外开放,首先要有我们自己真东西、真能力、真本事。为什么我们‘一带一路’能得到世界各国人民沿带沿路国家的支持和拥护呢?就是因为我们能为沿带沿路的国家提供良好的经济发展的空间和可能。同时,我们还要把善意的、好的理念用新的形式和方式体现出来,比如更加强调与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荣,我们是共同发展,要真正切实体现在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举一动中。当我们把这些做好了,我相信‘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我们对外开放一定会不断扩大,而且通过开放,在中国社会取得更大发展的同时,世界也将变得更加和平繁荣。”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一带一路;经济;开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