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10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查娜娜)“今天我非常荣幸见证了一个历史名校与一个历史名县的战略合作,浮梁之美在自然,浮梁之丽在人文,浮梁之特在瓷茶,浮梁之色在田园,浮梁之财在历史,浮梁之富在创新,浮梁之品在生活,浮梁之牌在唯一。独特的整体构架与顶层设计对浮梁走出高品质的创新之路至关重要。”

  “对于浮梁,在我看来已是精神的家园、心灵的彼岸、梦中的故乡了,人在草木间,心是浮梁红。 浮梁茶早在1915年就已经红了,所以我想从大数据来谈谈浮梁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浮梁发展路径上最有效的是提升浮梁的软实力和巧实力,而‘人’对于提升实力至关重要。清华文创院希望同浮梁一起促成包括乡创学院、乡创学堂、乡创联盟、乡创论坛等在内的完整乡创体系。”

  ......

  思想在这里碰撞,共识在这里凝聚。10月7日,在瑶里镇绕南陶瓷主题园区,一座坐落于古龙窑旁、融于自然,用竹子简易搭建的“茶”字形的茶屋内,来自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们与浮梁县的各级领导相聚于此,举办“茶话浮梁·原乡中国”智库沙龙活动。沙龙以“原乡中国”为主题,聚焦“十四五”时期的浮梁新发展,旨在以文创理念推动文创赋能,探索瓷茶旅一体化驱动下的文化新业态和乡村振兴之路,打造中国美好乡村新模式。

胡春平(左)和胡钰(右)共同为基地揭牌(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金龙)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和浮梁县委书记胡春平在活动中共同为“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乡创基地”揭牌,标志着文创院乡创基地正式落户浮梁。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景德镇软实力研究院院长彭中天,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秘书长、中国旅游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胡书仁,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瀚行规划设计董事长王成志,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艾牧嘉禾事务所董事长柳雨佳,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瀚和文化董事长孙倩,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人文智造研究中心美好食品实验室(筹)执行主任褚洁,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崐鹏汇董事长吴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研究助理冯婉婷等出席沙龙活动。

  浮梁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新宇,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叶青,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郑伟秀,及县委办、浮梁发展集团、浮梁茶集团、瑶里镇有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景德镇软实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志刚主持。

  沙龙对话环节由胡钰主持。胡钰在主持中说到,浮梁既产瓷土,为景德镇作为中国千年御窑提供了重要的原材料,也是“磁土”,有着良好的生态、历史和文化优势,是可以逐步打造成为中国田园艺术创作地、中国田园教育发源地和中国田园生活理想地,具有强大磁性,吸引了各方优秀创意人才集聚在这块土地上建设新乡村。清华文创院虽然与浮梁结缘时间短,但是结缘很深,短短三个月时间就结出了“十个一”成果,充分体现了浮梁发展的激情和意愿。我们愿意发挥自身的文创优势,集聚更多的资源,参与到浮梁的发展中来,为浮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清华文创力量。

胡春平讲话(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金龙)

  随后,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一一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发表了关于文化创新的独特思考见解,为浮梁文化发展碰撞智慧的火花。胡春平、程新宇等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为专家们实实在在为浮梁思考点赞,对专家们对浮梁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充分认同。

  胡春平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及为浮梁发展贡献的智慧力量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茶话浮梁”之旅,共话“原乡中国”活动迎来了众多专家,各位专家对浮梁都有着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大家从浮梁实际出发,为浮梁的未来出谋划策,干货满满。胡春平指出,浮梁有着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地理区位和政策等优势,历史上的浮梁曾经非常辉煌,创造过“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盛世。浮梁的声音,是绿水青山的声音,是大自然余音袅袅的声音,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声音,是千百年生生不息奋斗的声音,是能代表中国的声音。浮梁的颜色是青花蓝、浮梁红、山水绿。

  胡春平表示,希望这样的智库沙龙活动今后能常态化举办,希望各位专家能继续关注浮梁、关心浮梁,再到浮梁共品“最中国、最田园、最人文”的瓷源茶乡魅力,继续为浮梁的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助力浮梁的声音发出去、颜色展示出来,助力浮梁加快实施“唤醒浮梁”计划。

胡春平为胡钰颁发“浮梁文化使者”纪念牌(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金龙)

胡春平为冯婉婷颁发“青年使者”纪念牌(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金龙)

  活动中,胡春平分别为胡钰和冯婉婷颁发“浮梁文化使者”“青年使者”纪念牌。程新宇、彭中天和曾辉为“浮梁茶屋”启幕。叶青和郑伟秀分别发布了“浮梁乡创特派员制度”和“浮梁文化使者计划”。与会嘉宾们还一同观看了由孙炎制片、张树奇导演的纪录片《我的乡》的先导片。本片以景德镇为背景,纪录了生活在当地的人们的真实生活。胡书仁、殷秩松、王成志及浮梁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同为《我的乡》启动正式开机仪式。

  据悉,此次活动是在景德镇软实力研究院的牵线推动下,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浮梁县人民政府主办,景德镇软实力研究院协办,浮梁县委宣传部、浮梁发展集团、北京水木文创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景德镇市复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清华文创院与浮梁县合作的“十个一”成果为:一个浮梁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一个“乡创特派员”制度、一个“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乡创基地”、一个“浮梁文化使者计划”、一个“中国田园教育体系”、一个“茶话浮梁”系列智库沙龙、一个“浮梁茶屋”、一个“浮瑶映月”瓷茶水陆体验秀、一个景德镇文化研究成果、一个“我的乡”纪录片,充分体现了清华品质与浮梁速度的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