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县成功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纪实

  央广网浮梁10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查娜娜)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浮梁,好山好水好风光,绿水青山、田园牧歌、乡愁绵绵、其乐融融,美好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昨日,从生态环境部传来好消息,浮梁县入选第四批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浮梁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强县不动摇,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全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生态+文化+发展”三篇文章,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首批江西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省级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等多项殊荣,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高岭万亩花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扎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 筑牢绿水青山底色

  2019年,县城环境空气达标天数为353天,空气优良率为97.8%,全年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水质及饮用水源地水质总体为优,各断面水质保持稳定,水质优良率100%,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100%......

  一系列数据都是浮梁人的骄傲。按照《浮梁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浮梁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浮梁着重治理“四尘”(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三烟”(餐饮油烟、烧烤油烟、垃圾焚烧浓烟)、“三气”(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及燃煤锅炉烟气)等大气污染问题,通过中小河流治理、山塘整治、河道清洁专项行动、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等多项措施,开展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并 以“双创双修”和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为主线,聚焦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提升了浮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浮梁茶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坚持创新体制机制 为“两山”建设保驾护航

  “为了扎实推进水环境专项整治,我们在深入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湖长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现如今,我们浮梁的水更清了,质量更高了”,县水利局河长办主任李兴亮介绍到。

  为高位推动“两山”转化,浮梁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和有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各乡(镇)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领导小组,为国家“两山”基地创建工作的有力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浮梁还抓住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调整的契机,及时申请成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制定了重点生态功能区规划及实施方案,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保障了全县绿水青山的根本。

绿色、生态、环境大变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创新“两山”转化模式 促“两山”转化通道形成

  小桥流水,古树参差,青砖绿瓦掩映在绵延茶海之中,走近了,一片姹紫嫣红、点染群山的万亩花海让人惊艳。今年双节期间,高岭·中国村项目吸引了近5万名游客来此打卡,获得了游客们的高度好评。该项目的实施正是在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中发展产业、在发展富民产业中优化生态环境,使富民产业与美丽的生态环境相辅相成、互为一体,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有力举措。

  浮梁不仅生态资源丰富,且历史文化、地理区位资源优势明显,为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浮梁大力开展“双选双引”(选商选资、引人引智),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中心,积极推动“瓷+茶+文旅”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森林+绿色康养”新业态,全力推进十大专班,统筹抓好“点”(国际会议中心、古县衙、高岭中国村)“线”(西线、中线、东线)“面”(陶大小镇、三贤湖、产业园及高校周边等)的整体打造,为浮梁高质量特色发展打牢扎实基础,并积极探索“两山”理论创新系统性的实践模式。

  “‘两山’实践创新是一项新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探索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两山’双向转换体制机制,让生态优势真正转化为浮梁的经济优势、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汪文勇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