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走近萍乡:文明城市因你而暖 海绵城市因你而美

2017-08-02 06: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萍乡8月2日消息(胡斐)“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已经是萍乡12年文明城市创建的不变主题。去年以来,萍乡市以空前的规模和力度,推进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出台《萍乡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片网联创共建工作实施方案》,今年5月,又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文明交通行动年”活动。目前,为打赢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这场硬仗,全市上下正奋力冲刺迎检测评各项工作,争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近年来,萍乡市不断针对创建工作抓特色、抓品牌,围绕打造萍实文化品牌、提升创建活力、促进转型发展,深化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建设道德文化高地,坚定萍乡发展信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据了解,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萍乡市全民齐动员,整合各方力量,充分发动群众,组织3.8万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市注册志愿者达20万人,形成了创建的强大合力。并发挥以龚全珍老阿姨为代表的大批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示范作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有效提升了市民道德素质,使“创建让城市更美好”的理念深入人心。

  以萍乡海绵城市建设为起点,构筑海绵城市建设品牌。

  2015年4月,萍乡市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是江西唯一获批的设区市;同年9月,萍乡市海绵办正式成立。

  据介绍,萍乡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共32.98平方公里,包含8大类159项工程,总投资63亿元。如今,海绵城市的建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海绵城市的成效非常明显,不仅解决了这座城市的防灾、防洪、防涝等问题,还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总体成果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支持。”萍乡市海绵办副主任刘民接受记者采访道。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截至目前,试点区已完工面积16.628平方公里,占50.42%;正在开工面积16.352平方公里,占49.58%。全市海绵项目已完工43个,在建74个,待建42个,完成投资46.53亿元,投资完成比73.86%。

  启动海绵特色小镇,打造城市转型发展新方向。

  今年,萍乡又因在培育特色小镇中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全省首开先河,启动“海绵特色小镇”建设而广受关注。

  海绵小镇建设亮点纷呈,2016年共实施海绵工程3处,透水砖铺设1480平方米,透水沥青953平方米,下沉式绿地4627平方米,海绵广场完成1955平方米建设。是典型的“山-水-林-田-城”的格局,具有发达的陂塘农业灌溉系统,是萍乡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之一,镇域范围内的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

  五陂镇位于萍乡南郊的秀山丽水之间,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以海绵产业为理念打造特色小镇的乡镇,近年来,五陂镇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2A级风景区、江西省魅力十强乡镇等各级荣誉30余项。如今,五陂镇正朝着建设海绵小镇全国示范样板的新征程上迈出铿锵有力的坚定步伐 。

  “海绵特色小镇的建设是地方各级政府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一种方式,这解决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当一个个产业的引进,也促进了当地居民就业的渠道和创业支点,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居民收入。同时,生态环境也有很大的提升,更好的改善居住环境。”8月1日,记者 走访海绵小镇时,安源区五陂镇人大主席张光军告诉记者。

  据介绍,“海绵特色小镇”并非传统的建制镇或行政村,也不是海绵城市的缩小版,而是以大地景观为载体建设生态基础设施,还原原始的“ 山·水·林·田·湖系统”,是融合海绵理念,体现海绵元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三生”融合体。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纪念“三个90周年”;萍乡;文明城市创建;海绵城市

【纪念“三个90周年”】走近萍乡:文明城市因你而暖 海绵城市因你而美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已经是萍乡12年文明城市创建的不变主题。去年以来,萍乡市以空前的规模和力度,推进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出台《萍乡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片网联创共建工作实施方案》,今年5月,又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文明交通行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