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9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郑芳)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根据监管部门和上级行要求,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多措并举,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

  联合宣传日集中宣传

  9月20日,由上饶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上饶中心支行、市政府金融办、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2020年度“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集中宣传活动在上饶市中心广场步行街正式开启。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精心策划、认真组织,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以“银行存款有保障,存款保险来护航”为主题,银企共同组建宣传小分队进行现场宣传。主要面向社会公众围绕个人征信、银行卡安全、支付工具使用、保险知识和投资理财等常用知识,引导金融消费者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树立科学投资理财和诚信借贷的理念,通过合法渠道获取正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识别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产品的意识和能力。重点指导社会公众全面认识存款保险制度,宣传普及存款保险的基本概念、保障范围、最高偿付限额、偿付情形、参保对象、保费交纳主体、存款保险基金管理等,引导金融消费者全面、客观地认识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

  多措并举,大力宣传

  该市分行充分利用邮储银行网点多、覆盖广的优势,一方面,辖内所有网点利用悬挂横幅、LED显示屏、液晶电视等宣传载体滚动播放“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等宣传语,积极向消费者宣传金融知识,开展金融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在网点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大堂经理引导答疑等形式开展普及宣传,特别针对到柜面汇款客户,重点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及案例,引导金融消费者增强防骗意识,保护资金安全。

  同时,该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知识主力军作用,结合活动主题多措并举大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一是“爱心宣教”进社区宣传。9月10日上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金融知识宣教人员一行走进上饶市铁四社区,给社区的大伯、爷爷、奶奶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讲座活动。金融知识宣教员一方面向社区居民们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树立科学投资理财和诚信借贷的理念,通过合法渠道获取正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识别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产品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其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引导社区居民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另一方面现场播放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视频,通过以案释警、讲述身边真实的故事等形式向社区的老年人普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如何远离电信网络诈骗,做到离电信诈骗远一点,靠平安幸福近一点。二是“金融知识进校园营造安全借贷环境”集中宣传。9月22日上午,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走进上饶师范学院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校园”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对“非法校园货”的危害、电信诈骗、征信安全及妥善保管银行卡信息及妥善设置保护银行卡密码等金融知识,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宣传人员的正面宣传引导,帮助广大师生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警惕非法校园借贷陷阱。三是普及金融知识进乡镇宣传。9月5日,邮储银行余干县支行组织宣传小分队走进余干县大溪乡,开展金融知识宣教活动。活动中,宣传员向消费者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帮助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四是进长途客运站集中宣传。9月15日上午,德兴市支行银企组建宣传小分队,走进长途汽车站开展集中宣传,宣传员身披绶带、手拿宣传折页、面带微笑地为车站来往乘客普及基础金融产品和服务相关知识,包括个人征信、银行卡安全、支付工具使用、保险知识和投资理财等常用知识,帮助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了解什么是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并正确选择理财产品,并且针对近年来频发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正向引导,帮助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依托媒体广覆盖,多元途径提升宣广力度

  为加深广大群众对《存款保险条例》相关金融知识了解,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饶市分行联合策划创作“存款保险”主题说唱歌曲,将《存款保险条例》普成曲,用最美的旋律唱给广大金融消费者听,告诉大家存款保险保存款,保障您的本金、保障您的利息,保费银行帮您交清,幸苦钱银行放,居民存款有保障!并制作成宣传视频,一是辖内所有208个邮储网点多媒体电视循环播放大力宣传《存款保险条例》;二是积极与当地主流媒体沟通,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加强对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微博、网络媒体等渠道动态化、实时化、趣味化展开宣传,扩大活动宣传覆盖面。重点指导社会公众全面认识存款保险制度,宣传普及存款保险的基本概念、保障范围、最高偿付限额、偿付情形、参保对象、保费交纳主体、存款保险基金管理等,引导金融消费者全面、客观地认识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

  通过线上+线下的广泛普及宣传,帮助广大金融消费者提升风险责任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切实守住金融风险底线,构建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营造了防范金融诈骗、守好个人信息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对维护经济金融秩序,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该市分行将继续高度重视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重要性,增强大局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纳入日常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常态化宣传机制,保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