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9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珊 范全东)为进一步提高客户和社会公众预防和打击洗钱的参与度,增强公众反洗钱意识,践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提升邮政金融从业人员反洗钱工作意识和能力,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根据监管机构及总行、省分行关于开展2020年反洗钱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紧密围绕“拒绝出租出售出借银行账户 远离赌博洗钱违法犯罪”活动主题,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制定方案、有序部署,分层推进、全面开花,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秀”吸引广大群众走进该市分行关注反洗钱、认识反洗钱、了解反洗钱,使反洗钱宣传活动落地见效。

工作人员向客户讲解反洗钱知识(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借助“微夜校+反洗钱”平台,让反洗钱宣传生动有趣

  “刘老师,讲的非常好,以真实的案例来讲解与分析,树立正确的权益。”

  “谢谢社区为居民办了件好事,学到了知识,为社区领导以及为我们授课的老师点赞!”

  “非常感谢邮储银行,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深入了解到反洗钱相关知识,原来反洗钱可以这么有趣,改变了以往枯燥的印象。”

  9月10日晚上的社区文明实践微夜校中邮储银行反洗钱宣讲,至今还让铁四社区众多居民念念不忘、萦绕脑海、印象深刻。据悉,为做好本次宣讲,该市分行高度重视,提前与社区取得联系、进行沟通、安排时间。在确定好时间后,反洗钱宣讲老师结合社区特点,用心策划好活动主题,拟定好活动环节,用“线上路演+线下设点”方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种形式扩大反洗钱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参与度,让反洗钱宣传这股金融“活水”渗透到社区的角角落落,“滋润”着人们的心扉。

  拍摄微电影,讲好反洗钱宣传故事

  “你好,欢迎光临邮储银行,请问要办理什么业务?”

  “我想开一张银行卡。”

  从一张小小的卡片作为故事的引子,向观众娓娓道来,铺展开一个心惊肉跳、充满悬疑的反洗钱案例。故事讲述“婷婷”办理房贷,碰见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小美”,在“小美”的介绍下意外的多了一处生财之道:“帮助”他人周转资金,从而陷入“洗钱”陷阱。该市分行通过借助年轻群体容易发生的“洗钱”案例作为素材,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宣讲了“洗钱”的危害性、隐蔽性,以微电影方式普及了反洗钱知识宣传的重要性、必要性。

  “邮储银行提示您:请保管好自已的身份证件和账户信息,不要出租出售自已的账户,不要用自已的账户替他人转账、提现,犯罪分子可能会利用您的账户进行洗钱活动,您可能会成为他人金融犯罪的替罪羊,从而担负法律责任!”最后,在温馨提示中结束了故事,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反洗钱的重要意义,并提高了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此类事项的警惕意识。

  普及反洗钱知识,唱响反洗钱宣传“主旋律”

  为广泛普及反洗钱知识,该市分行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辖内各单位网点利用LED显示屏、多媒体播放器等电子设备播放宣传视频和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和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设立咨询台,详细解答客户反洗钱相关问题,提示客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有效证件、银行卡、对公账户信息,不要出租、出售、出借银行账户等;向客户普及“禁捕、禁养、禁食”野生动物的国家政策。以“一对一、面对面”方式让客户直面“洗钱”风险及危害,切实提升反洗钱相关知识的金融素养。

  同时,为构建震慑洗钱分子、保护合法公民权益的良好氛围,该市分行确定了“反洗钱宣传月”的宣传思路,先后组织辖内机构开展了“反洗钱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警惕网络洗钱陷阱”、“反洗钱知识进乡镇”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新型自媒体“H5”滚动推送、播放动漫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提供柜台咨询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提示风险、揭露问题,提高了全社会反洗钱意识和公众自我保护意识。该市分行还通过辅导讲座、外出学习、交流会谈等形式组织员工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有针对的教育培训。

  另外,还会同当地人民银行及邮政代理金融机构,联合举办反洗钱现场宣传活动,设置咨询台接受当地群众提问,并广泛普及反洗钱知识,促使反洗钱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深入边远乡村,打通反洗钱宣传“最后一公里”

  “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啊?”该市分行一工作人员热情地与迎面而来的雷姓老年客户寒暄,并询问大爷最近身体状况。据悉,大爷一直是该市分行的忠实客户,平日里没事就会出山到一营业大厅坐坐,顺便了解下定期储蓄、短期理财、保险基金等业务,并对该市分行客户经理专业、细致、耐心的服务积极认可,常常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说道“我的钱,还有我小孩的,存在你们银行,我放心”。

  对这次突然的“造访”,像雷大爷这般客户,既高兴又激动。此次反洗钱宣传月活动,主要是在当地人民银行牵头下,借助“邮车下乡送知识”邮政合作平台,有秩序、有组织、有“干货”对少数民族乡村进行一次金融知识集中大宣贯,温馨地送上一道“金融大餐”。活动中,该市分行不仅对老客户进行回访、问候、宣传,还专门设置了大型服务咨询台,就少数民族村民及外来游客有关反洗钱金融知识的提问及如何预防“洗钱”陷阱,也一一作了认真、详细地解答。活动当天,接受当地百姓、客户及游客咨询的近300人次,发放宣传折页达500份,活动取得较好的预期效果,有效推动反洗钱金融知识进乡村,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推进外部合作,构建反洗钱和谐发展局面

  该市分行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加强与公安、国安、检察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是做好反洗钱工作的重要途径。该市分行按照“搭建平台、理顺机制、做实案件”的思路,分别与当地公安局、纪委、法院等部门建立了密切联系,构建了稳固的反洗钱联合防线。近年来,派驻专人到公安部门反洗钱中心协助侦查工作,并积极配合公安、纪委等部门开展了“破案会战”、“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反腐败国际追赃追逃”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通过情报会商、线索征集、案情协查、联合取证等方式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反洗钱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反洗钱宣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该市分行一方面将继续围绕反洗钱工作,在巩固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务实而行,推进反洗钱宣传普及走深走实;另一方面,将以此次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当地监管部门的沟通,积极汇报辖内宣传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要将活动过程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和亮点成果及时形成反洗钱工作信息,报告当地监管机构,做到互通有无、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