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兼职小哥到公司董事长:华东交大寒门学子的逆袭青春

2017-03-08 15:3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3月8日消息(陈钰翔 汤博文 周淳)手握16项专利、斩获18项国家级竞赛大奖、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荣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这位众多“国字号”荣誉的取得者就是来自华东交通大学机电学院的研究生胡军。2015年,胡军组建并注册成立了南昌雁翔科技有限公司,现担任董事长职务。其辉煌的成绩,让人不由地赞叹到:“厉害了,我的哥。”

  最近,“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入围榜单在网络上公布,胡军成功地从2771位全国优秀青年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青年的一员。然而光环背后的胡军却有一段青春励志故事。

  胡军来自于一个贫困的山村,家庭以务农为生。高中那些年,其父亲因为腰间盘突出不能做农活,家里陷入了窘境,胡军的哥哥为了给胡军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毅然前去当兵,放弃了读书的机会。“那时候真的是举步维艰,生活很艰辛。感谢我的哥哥将上学的机会让给我,感谢那段艰苦往事。”胡军说。

  胡军并没有辜负全家的期望,靠着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本科期间,他依靠着助学金和兼职的工资解决生活问题,早出晚归成为了日常节奏,身边同学都称他为“励志哥”。绵薄的经济来源并没有摧垮胡军,反而练就了一颗“青春强心脏”,回忆起那段岁月,他热泪盈眶:“本科期间过得非常的辛苦,食堂兼职、上门家教……各种脏活累活自己都做过,也正是那段岁月成就了今天的我,没想过自己的未来会有多么璀璨,但是我一直都怀揣着梦想。”

  坚持自己的梦想,用汗水浇灌青春,再艰难的环境都压不倒坚毅,这是胡军的信念。在学习的间隙,他把发明创造的爱好带到了生活之中,为自己的梦想创造机会。“尽管在申请专利的路上举步维艰,但我不畏艰难,越挫越勇。2013年,我拿到了自己的第一项专利授权,从此踏上了研究创新路,道阻且长,唯有信念相伴。”胡军坚定的声音带着不可动摇的决心。

  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热忱,胡军考入了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了解到学校大力支持创业的政策,学校免费给创业学子提供办公场地。于是在2015年胡军组建了自己的公司,尝试了创新创业工作。最开始的半年时间,其它公司很少愿意与刚刚成立的小公司合作,出去洽谈时经常碰壁。这时,华东交大机电学院院长刘燕德找到了胡军,决定和他的公司合作,联合研发项目。目前该公司主营水果农产品品质无损检测仪器的研发,研发项目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独木不成林,成功离不开教育支持。华东交通大学一直关注着学子的科技创新,实践与理论并行,出台方针策略支持学生创业创新,如免费提供办公场地,让教授关注创业进程,提供技术支持等。“创新创业”的理念让该校培养出如“全国自强之星”张海强、胡军、“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欧阳自立等一大批优秀青年,为祖国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华东交大

食堂兼职小哥到公司董事长:华东交大寒门学子的逆袭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