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赴港觅“绿色商机”

2017-06-12 11:45:00来源:香港商报

  相聚香江之畔,畅叙合作友情,共谋发展大计。6月8日,江西省宜春市(香港)重点产业投资合作恳谈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会上,香港宝科精密制品有限公司投资2亿美元的宝科钟表产业园项目、香港铜锣湾集团投资8000万美元的三皇宫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5亿美元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等16个项目签约落户宜春,共计14.52亿美元,给宜春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宜春产业特色鲜明,是一个商机无限的宝地。”恳谈会上,宜春市市长张小平表示。据介绍,宜春持续推进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三升级”。致力发展生态经济,鲜明的产业特色为发展新经济、引进新技术,创造了无线生机。

  厚植绿色底色 主攻“两产一水”

  张小平表示,宜春正突出抓好“两产一水”,即重点抓好锂电新能源、中医药和以明月山富硒温泉水为代表的水产业发展。

  该市全力打造“亚洲锂都”,规划建设20平方公裏的国内首个锂电产业园区,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6年产业总量占江西省一半,跻身全国设区市第二。全力振兴“中国药都”,将围绕“五个一”,即建设一批种植基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一批拳头产品、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建成一批保健机构,力争到2019年产业规模达到800亿元。致力推进明月山地域商标注册和品牌营销,提升明月山富硒温泉水品牌价值。目前已注册“明月宜云”、“明月依云”等6个商标,并积极与国际知名矿泉水企业合作,打造中高端水品牌。

  “5张牌”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宜春样板”

  宜春是全国首批生态试点城市,全市已建成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38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95万亩,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产品776个,数量居全省第一。据张小平介绍,宜春正重点打好生态旅游、禅宗文化、有机农业、运动健身、长寿养生5张牌,推进60万亩有机农业、70万亩有机采摘、80万亩绿色农业基地建设,推动铜鼓、靖安整县打造有机农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竹木精深加工、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文化博览等富民产业。宜春市还专门设立了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发展基金,用于帮扶企业融资、支持项目建设等;建立了规模100亿元的绿色生态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业和高新产业发展。

  未来三年,宜春将围绕“建成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国际知名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总体目标,进一步提升宜春月亮文化品牌效应,深入挖掘禅宗文化内涵,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力争“十三五”期间接游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保持在38%和40%以上。同时,大力培育新服务经济,促进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融合发展。(香港商报记者万柔 黄颖)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宜春;香港;产业投资;经济建设

宜春赴港觅“绿色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