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交警:细节里的民生温度

2020-04-20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川4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李书哲)“人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海报张贴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也如春风化雨般融入了人们心间。

  近年来,江西省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保安全、保畅通、降事故”为核心,不断提升服务、创新思路、科技探索。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保障了当地交通的畅行,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2019年,被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评为“五好警队”、微动漫《礼让行人》获全省政法优秀“三微”作品;并多次获省市县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荣誉。

在一片泥泞中指挥交通

  “服务+” 警民贴心

  服务于民,是每个交警的人生注脚。一张张工作图景在网络和朋友圈刷屏,却于平凡中见细节:鼠年新春,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袁兴萍在105国道雩田油茶坳值守,和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的医生妻子叶剑茹意外邂逅;疫情当前,泉江水北中队辅警胡安坚守防控卡点,尽管妻子接近临产;S315省道路面改造时,连续暴雨导致路段坑洼泥泞,泉江水南中队辅警郭海兵和同事打赤脚在三岔路口疏导交通;驻村扶贫期间,80后交警、第一书记郭金彦迎难而上落实水质改造,黄坑乡古洲村村民自创打油诗以示感谢……

  民心所想,也是警心所向。全县73所学校上学和放学时段,总有“专属交通员”在校门口指挥交通,“护校行动”既保障了人车有序,也让大家觉得安心、放心、暖心。

  其实,远不止春夏秋冬的坚守,还有每逢节假日提醒广大师生安全乘车的短信、微信,每年深入学校、企业、驾校、社区、农村的200余场交通安全宣讲活动,也从源头上遏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探索+” 畅行无忧

  记得每处交通信号灯,熟悉每处测速点,是不少老司机的优点,却也成了某种程度上的“通病”。为倡导文明交通行为,交警大队评选表彰2019年度“好司机”10名,并广泛探索,创新思路,铁腕治理——

  事故预防有维度。不断深化源头治理,推进高速连接线和重点路段隐患治理,2017年至今累计442处。近三年,在全县机动车增量10万余辆、驾驶员增加3万余人的情况下,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前三年减少33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秩序整治有力度。不间断、多次组织开展非法装载林木石材车辆、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周末夜查等专项行动,每年纠正各类违法行为上万起。从严查处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年来共查处酒驾2305起,消除大量安全隐患。

  矛盾化解有深度。深化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打造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推进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每年调解处理交通事故纠纷300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69%,有力维护社会稳定。

  “科技+” 未来可期

  近日,带着热情和温度的一封信,交到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手中,诚挚邀请他们与群众一起,成为交通执法监督的一员。

  随着“科技强警”提上议事日程,全县范围红绿灯已建成11处,较前3年增幅达36%,但仍存在监管盲区。

  可喜的是,新一轮的探索已然开启,插上科技与互联网的翅膀,智慧交通便打开了充满想象的新空间。为了“屏对屏”高效便捷,也为了减少防疫期间人员流动,“畅行遂川”APP正加速打造中:具有关联“遂川交警”微信公众号、链接12123功能、警民互动、挪车服务、车驾管业务预约办理、违法违章举报等10项便民功能。

  而在夜幕降临后的井冈山大道,斑马线上的“圆灯”不时投射出一束束红光。这是吉安市首个智能过街热感应系统,主要由红外线行人检测器、闪光警示道钉、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设备等构成,用于提醒驾驶员行驶至斑马线前减速慢行。家住附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只有斑马线,没有红绿灯,车辆多、车速又快,每次过马路的时候都要小心翼翼,自从安装会自动感应行人的道灯后,过马路就觉得安全、方便许多。

  本着对生命的敬畏和人性关怀,是化事故后期处理为主动预防的具体展现,也是打造智慧交通的一个缩影。

  “倡导文明交通新风,警民合力推动形成交通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是遂川交警人共同的心声。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遂川;交通安全;公安交警;

江西遂川交警:细节里的民生温度

近年来,江西省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保安全、保畅通、降事故”为核心,不断提升服务、创新思路、科技探索。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保障了当地交通的畅行,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2019年,被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评为“五好警队”、微动漫《礼让行人》获全省政法优秀“三微”作品;并多次获省市县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