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红都魂 感动一座城

2017-07-27 10: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瑞金市公安消防大队参谋张勇事迹材料

  央广网瑞金7月27日消息(陈沛志)7月24日,一段发生在红都瑞金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人们争相为视频中义举救人的人民子弟兵点赞,但包括亲历者在内的所有人,都不知道这位皮肤黝黑、身着军装的救人者到底是谁?现场急救、紧急送医,再到默默离开,他在完成这一切后悄然淡出了人们视线。

  在大家为伤者爱心接力的同时,广大网友也“人肉搜索”起这位“活雷锋”。通过身穿的制服、佩戴的警衔、驾驶的消防执法车,细心的网友找到了这位见义勇为的消防官兵——瑞金市公安消防大队参谋张勇。

  张勇,江西大余人,2002年入伍,2008年保送入军校,2011年分配回赣州。入伍15年来,他始终保持一名军人的作风与担当,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千百次出色完成了防火灭火、抢险救灾任务,在平凡的非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因工作业绩突出,他曾先后被公安部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荣记一等功一次。

  “扶”与“不扶”? 经得起考验的人性光芒!

  扶不扶,近年来成为了国人热议的话题。扶与不扶,似乎成为了一个艰难的选择,拷问着社会美德和人间真情。但张勇毫不犹豫的选择,用行动传递了人间真情,用大爱展现了军人本色。他的举动一夜间刷爆朋友圈,网友纷纷点赞评论“一个消防兵感动一座城”、“最美路人”等。

  7月24日18时30分许,张勇外出消防监督检查归队时,路过金都大道与八一北路交叉口,发现路中间一群人聚在一起,导致交通拥堵。他凑近一看,众人围着的是一名女子,她当时躺在地上,满脸是血,一动不动。“我赶紧问周边的人怎么回事,得知原来刚刚发生了车祸,有3人从摩托车上摔下,该女子的丈夫和孙女伤势稍轻,但该女子伤势较重、没有知觉。”据张勇回忆,当时很多人看到该女子受伤流血,都不敢上前去救助,一方面担心给其造成二次伤害,另一方面担心“惹祸上身”而“不敢扶”或“扶不起”。

  张勇一边让随同检查的消防文员吴志峰拨打120和122报警,一边上前查看。突发的事故,让女子的丈夫和孙女不知所措,小女孩更是吓得惊魂未定、到处乱跑。了解情况后的张勇,用宽厚的臂膀一把搂住受到惊吓的小女孩,不时用言语安慰,并安排专人看护。当发现该女子尚有气息,身体渐渐有了反应后,他小心翼翼地扶起躺地女子,并用衣服给她头部做简单包扎,但该女子头部仍在不停流血,很快染红了外衣。时间就是生命,为了不耽误抢救时间,张勇一把将女子抱上消防执法车,直接送到医院救治。当伤者送进急救室后,张勇默默离开了医院。

  由于抢救及时,该女子已脱离生命危险。当晚,伤者亲属闻讯赶到医院后,到处寻找这位好心人,要当面表示感谢。而此时的张勇,已然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正在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错时检查。

  赤胆忠诚 生死一线书写血性担当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官兵的身影;哪里有困难,“消防铁军”就出现在哪里。无论是汶川地震的救援现场,四处喷溅浓盐酸的危化品泄露现场,还是随时可能轰然爆炸的火灾现场,张勇时刻不忘消防官兵的职责使命,用青春与热血演绎着一个个血与火的传奇。

  9年前,年仅23岁的张勇受命随江西消防赴川抗震救灾救援队开赴四川汶川灾区进行抗震救灾。前往重灾镇映秀的唯一一条主干道,由于地震全部瘫痪,张勇和战友们背上100多斤重的装备,连夜走上一条被当地人称为“死亡之路”的老路。在险象后的每一次惊叹、每一次体力不支时,他咬牙鼓励自己:“就算爬,也要爬进映秀镇”。经过近19小时的急行军,张勇和他的战友们几经死神威胁后,于15日下午4时许到达震中映秀镇。

  余震不断,新的灾情可能随时发生。5月16日,在营救映秀镇工商所职工陈晏过程中,作为主力队员的他,张勇凭借瘦小的身躯多次冒死钻进那狭小的生命通道内实施救援。在12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中,他的体力消耗达到了极限,尤其是两次大的余震差点把他埋进了废墟,但他没有放弃,他耐心地安抚陈晏,“放心吧,哪怕我自己也被埋住了,也要把你救出去!”他用双手托着陈晏,双脚半跪半蹲着向通道口前进。不规则的石块瓦砾却划破了他的裤脚,划伤了他的膝盖和脚。每前进一步,他都感到揪心的疼痛。汗水淋湿了他全身,但他强忍着疼痛,咬紧牙关硬是坚持着一步一步走出了通道口。终于当日下午17时45分,和战友们成功的将被困达104小时的陈晏救出。

  被埋群众在夹缝中的坚持、幸存者相拥相抱的哭泣、朴实村民省下口粮熬煮稀饭送到官兵手中,这一切都深深的打动着他。他将对灾区人民的爱深埋心里,缺粮缺水的艰苦环境,未能让他退步;余震下随时可能坍塌的通道,未能让他退缩;不抛弃、不放弃,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尽百倍努力。在映秀救援的五天五夜里,他不惧生死、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用瘦小的身躯撑起了一片片大爱的蓝天。

  扎根苏区 竭诚为民彰显党性良心

  瑞金是共和国故都,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孕育的苏区精神内涵丰富、历久弥新,是锻造消防部队警魂得天独厚的优势。2016年1月,张勇来到瑞金消防大队后,协助领导组建了“巴叁定主突击队”、“抢险救援攻坚队”、“为民服务先锋队”、“苏区精神宣讲队”、“消防知识宣传队”等5支先锋队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苏区精神的丰富内涵。

  当年4月28日21时30分,瑞金市叶坪乡马山村一名90后小伙驾驶一台电动车撞上了前方载满毛竹的停修小型货车,电动车驾驶员被货车上的毛竹穿胸而过,情况十分危急,张勇等一行7人火速赶往现场参与救援。鉴于当事人伤情较重,张勇等人立即将伤员送往医院进行手术,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使用液压剪将外露部分的毛竹剪断后,手术得以顺利进行。事后,大家才了解到,伤者肺部穿刺性损伤,受伤部位离心脏很近。所幸他们及时处理,伤者才脱离危险。

  2002年,在英雄城南昌,张勇光荣加入了江西消防部队,“八一精神”感染着他;2011年,在红土地赣州,张勇成为了一名消防警官,“苏区精神”感召着他;2016年,在红都瑞金,平凡的他,却以“红军传人”身份感动着一座城。近年来,张勇和其他官兵们并肩作战,先后成功处置火灾和事故534次,为民服务先锋队为群众做好事2360余件,捐款捐物5万余元,无偿献血1万余毫升,为2400余人开展318次红色精神宣讲,深入单位、社区、企业、乡镇和学校开展消防知识宣传86次。一件件、一桩桩为民办的实事好事,绘就了一幅幅动人画卷。

  敬业奉献 严格执法维护法律权威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消防形象重于生命”,这句话是时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对瑞金消防官兵的期待。2017年初改任大队防火监督参谋后,张勇对这句话更是有了深刻的理解。作为防火战线上的“新兵”,张勇深知自身业务素质上还有很大的欠缺。为此,他如饥似渴地钻研消防技术业务知识,他的手上随时都拿着一本《执法手册》,无论是在工作间隙,还是在休息过程中,他总是认真研读。

  虽然任职仅有半年时间,但他走遍了瑞金所有的建筑工地和重点单位,成为了全市火灾隐患的“活地图”,哪里有火灾隐患,哪里发生过火灾,火灾隐患应该如何整改,他都心中有数,被战友们誉为“百科书”。说起瑞金市已保持了连续52年无重特大火灾的记录,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夏季消防检查开展以来,他参与检查单位320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62处,尤其是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了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合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及时清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稳定,连续多年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在瑞金,许多建筑开发商、企业老板对他的印象是,这个人很好打交道,但又很难打交道。说他好打交道,张勇同志为人随和,不摆官架子。说他难打交道,在消防安全问题上“斤斤计较”,抓住隐患就盯着不放,毫无情面可言。2017年3月,瑞金一家KTV没有经过消防验收就擅自开张营业,张勇发现后,毫不犹豫就下了法律文书,要求依法申报验收方可营业。刘某心想:“平时与大队执法监督人员都非常熟悉,应该会给我这个情面”。于是刘某当晚立即邀请张勇“聚一聚”,被他婉言谢绝;第二天,刘某将一个红包送到张勇办公室想让他放一马,红包被果断拒收并得到的一句话:“我如果放你一马,国家法律不会放过你,火灾也不会放过你。要想把生意做好,先把消防安全做好。”一番话说得对方茅塞顿开,立即停业整顿,按照要求办理手续。而在其后的几天里,张勇主动上门服务,为业主提供技术指导,各项工作井井有条。

  “千百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不简单”,这是瑞金消防大队传承52年来不变的信仰。面对他人的夸奖,张勇常说,“我做的都是小事,都是我应该做的。”在他身上,所体现的正是瑞金消防的魂,是苏区干部的好作风,是革命军人永远不变的忠诚。红色基因已根植血脉,张勇坚定扎根老区、献身消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用不惧生死的无悔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军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是红都60余万百姓安全的守护者,更是革命老区江西4000多名消防官兵的光荣与骄傲。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瑞金;消防

不变红都魂 感动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