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文化展馆瑞金开馆 国家银行旧址新貌获赞

2017-05-10 16: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国家银行暨中央印刷厂旧址金融文化展馆在瑞金开馆

金融文化展馆开馆仪式现场

  央广网瑞金5月10日消息(胡斐)为纪念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成立85周年,5月10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暨中央印刷厂旧址金融文化展馆开馆仪式在瑞金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旗下的南昌印钞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国钱币》杂志主编、中国钱币学会副秘书长高聪明,中国钱币与银行博物馆委员会红色金融专题组顾问周燕,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副总经理郑会仓,南昌印钞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政,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陈锋,江西省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彭承,瑞金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罗猛、何宏,瑞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爱龙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

郑会仓和高聪明共同为“中国红色金融教育基地”揭牌

南昌印钞有限公司向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赠送苏币镜面凹版画

  开馆仪式现场掌声雷动,郑会仓和高聪明共同为“中国红色金融教育基地”揭牌,南昌印钞有限公司向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赠送苏币镜面凹版画。

  今年是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成立85周年。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瑞金正式成立,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事业,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红色金融史。今天,作为江西红色金融事业精神的重要传承者,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及旗下的南昌印钞有限公司以传播金融文化、印制文化、红色文化和钱币文化为契机,通过对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和中央印刷厂旧址保护展示,挖掘红色金融资源、保护红色金融旧址,致力于将其建设成为“中国红色金融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教育特色名片,以此来缅怀那段辉煌的红色金融历史,传承和发扬红色金融先辈艰苦奋斗、坚忍不拔、无私无畏的创新创业精神。

展馆现场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暨中央印刷厂旧址金融文化展馆,包含国家银行旧址、中央印刷厂、中央造币厂、国家金库等展区,以红色金融为主线,通过场景还原、文化陈列、虚拟现实等手段,保护性地展示了这些红色金融机构旧址,向社会传播红色文化和历史记忆。金融文化展览是架起苏区文化、红色金融文化和钱币文化的一个重要桥梁,是联系中国印钞造币与政府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纽带。

  据了解,该展馆设计、布展工作,由南昌印钞有限公司承办,从2016年9月开始,历时8个月。金融文化展馆的开馆是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文化建设的又一个新起点,是架起苏区文化、红色金融文化和钱币文化的一个重要桥梁,是联系中钞与政府合作发展机遇的一个重要纽带,对传承弘扬苏区精神,宣传红色金融文化、钱币文化,提升中国印钞造币品牌形象,促进苏区红色旅游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媒体记者和游客在“钞票”版类DIY体验区

  展馆开馆受到了与会人员和游客的好评和点赞。“好玩!有意义!原来钞票是这么印刷出来的。” 在“钞票”版类DIY体验区,人头攒动。在中央印刷厂展厅,全息影像展示的苏区纸币羊毛防伪技术,更是吸引了众多游览者,“互动体验感觉很棒,全息影像、VR技术的应用如身临其境。”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瑞金;金融;文化

金融文化展馆瑞金开馆 国家银行旧址新貌获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