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4月2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梁紫微 谢莉详)“村里的‘四点半课堂’有专人管理,还有志愿者义务辅导,比我和她爷爷看着她在家学习要好!”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彭高镇韶陂村,前来接孙女的张萍元说道。

学生在“四点半课堂”上网课

  三月以来,彭高镇为解决复工后家长走上工作岗位,部分家庭孩子在线学习无人看管问题,在卫健、防保部门的指导下,陆续开放了一批“四点半课堂”,并延长开放时长,开放时间由正常上学时期的下午4:30-6:00,调整为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30,为复工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志愿者辅导低年级学生诵读课文

  走进韶陂村“四点半课堂”,6、7名小学生有的在上网课,有的在看书写作业,志愿者在一旁,及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辅导。“我喜欢在这里写作业,碰到不会做的题有叔叔阿姨教,写完作业,还可以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韶陂小学四(1)班的张佳璐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上栗县95%以上工业企业、建设项目都已于2月中旬前复产,许多双职工家庭,甚至“四职工”家庭,父母和爷爷奶奶纷纷走上工作岗位。学校尚未开学,孩子在家学习时的看护和自主学习的成效,成了很多复工家长的“心病”,“四点半课堂”的及时开放,有效填补了复工家庭管理上的“空档”。

  “我在萍乡做不锈钢生意(开店),孩子的妈妈在口罩厂上班,都没空管孩子的学习,之前一直发愁孩子们独自在家上网课能不能学好,听说村里的“四点半课堂”可以向复工家庭孩子开放,我第一时间给两个孩子报了名。这里的志愿者特别认真负责,我对他们很放心。”韶陂村村民肖丹对村里的“四点半课堂”赞不绝口。

  “四点半课堂”是上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所申报必设的一个项目,该县自2019年6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所建设以来,现共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备、队伍健全、活动开展经常的示范站20个。疫情期间,除开放“四点半课堂”,为复工家庭解决孩子线上学习无人看管问题外,实践站中的书画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平台纷纷有序面向群众开放。如长平乡落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月初在微信公众平台后台接到群众相关请求后,采取柔性开放的方式,为准备考研学子提供学习场地;长平乡卫生院组织员工捐书262本送至该乡“圆梦蒲公英”爱心书屋,让“停学”期间的孩童有更多的课外书读等。

  停学不停爱,复工不误教育。上栗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结合群众精神文明生活的实际需要,主动邀请卫健、防保部门指导工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调整对外开放模式,有序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学生线上学习实效提升精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