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蛙声一片听丰年

2020-09-09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栗9月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钟杨)“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样的场景不仅存在于古诗中,如今在萍乡市上栗镇榉溪村蒋晒平的卓越水产养殖合作社中,200多亩绿油油的有机富硒的稻田连成一片衬托着蓝天白云,近50万只绿色的黑斑蛙在稻田垄中自由自在,呈现出一派稻蛙和谐共生的丰收场景。

为贫困户正在喂食青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们合作社采用‘一田两用、一地双收’的稻蛙共生方式,编织成一条‘稻蛙共生’完美的生态链,符合生态农业,绿色种植的发展目标。即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提升了稻米的质量。”蒋晒平讲起稻蛙养殖,就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起来。“田中种稻,田边养蛙,青蛙可在稻丛中栖息,还可捕捉害虫,排泄物是水稻很好的肥料,种出来的稻谷无化肥、无农药、有机富硒,这种米煮出来的饭特别香甜。”

航拍稻蛙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青蛙具有食用、保健等多重价值,而且味道鲜美,颇受消费者喜爱,在市场上需求量大,榉溪村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养殖青蛙。一直在外创业的蒋晒平2018年回家过年的时候看到了商机,毅然决然的放弃了优越的工作,回家创业养殖稻蛙。榉溪村第一书记胡松听闻后,便多次上门,希望蒋晒平能够通过规模化的种养,给榉溪村的贫困户以及困难群体提供就业。“胡书记,你放心,务工我一定会首先考虑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的。如今全国上下都在为精准扶贫出力,我也想通过合作社为村上出一份力。”在蒋晒平的承诺下,卓越水产养殖合作社如期成立,除了蒋晒平和几个股东以外,他给榉溪村以及永红村等周边村不方便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了多个长期就业岗位,每个月有3000元,年终稻蛙种养的好,还能有一定的分红,不仅如此,还给其他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提供了短期零工,带动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就业增收,实现“造血式”扶贫。

榉溪村第一书记胡松和合作社负责人蒋晒平正在稻田了解长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贫困不是天生的,靠救济过日子并不光彩,做人要懂得感恩。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对我们贫困户特别关照,我们就应该更加努力,靠自己让生活更加美好。”正在稻田里的朱期林一边劳作一边满怀信心的说道。金色的阳光下,一只只青蛙不断从稻田里“扑通、扑通”的窜出来,跳到喂食的板子上抢食蛙粮。据了解,卓越水产养殖合作社有200多亩稻田养殖青蛙,亩产2500斤,按照市场价格,单出售青蛙这一块预计年产值将达到700万元左右。

  “在合作社务工真的很方便,不用外出又能照顾家里,每个月还能拿到可观的收入,我的日子也越发的有奔头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吴俊友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蒋晒平通过创办合作社,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稻蛙生态种养,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主动吸纳贫困户为劳动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径,为“脱贫攻坚”寻求符合农村当地实际的契合点,更是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一只只青蛙吃饱了正在晒着太阳,风吹过饱满的稻穗哗啦啦的作响,养蛙有“稻”呱呱叫,蛙跳田间蹦出脱贫致富路。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上栗;养殖;脱贫攻坚;

江西上栗:蛙声一片听丰年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样的场景不仅存在于古诗中,如今在上栗镇榉溪村蒋晒平的卓越水产养殖合作社中,200多亩绿油油的有机富硒的稻田连成一片衬托着蓝天白云,近50万只绿色的黑斑蛙在稻田垄中自由自在,呈现出一派稻蛙和谐共生的丰收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