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9月1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欧阳林 梁紫微)“我宣布,昌栗高速桐木收费站正式开通运营......”9月10日10时16分,随着通车指令响起,几十辆机动车陆续从ETC通道和人工通道驶入驶出收费站。

  昌栗高速桐木互通工程,是一条承载着地方经济发展与老百姓殷切期盼之路,也是桐木镇交通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工程总投资5000余万元,改造主线0.945公里,双向四车道,路基宽26米;新建匝道2.522公里,对向分离双向车道匝道路基宽度15.5米;连接线长1.0426公里,路基宽12米,双向两车道。它的建成通车,将极大改善老百姓出行条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商贸物流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昌栗高速桐木互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现在家门口的高速出口通车了,以后外出就多了一个选择。之前走省道到上栗县城要20多分钟,现在走高速10分钟左右就到了,收费不到5块钱,便捷又安全。”了解到昌栗高速桐木互通今天通车,桐木镇雅溪村村民张姓车主第一时间体验了一把从桐木走高速去县城。

  位于该镇桐木村的江西省波波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为上栗及周边市县烟花爆竹出口企业提供运输、储藏、配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如今昌栗高速桐木出口通车,物流车辆来往就更快捷了,既节省了运输成本,还能更加安全准时把花炮产品运到港口,助推更多‘上栗花炮’走出国门。”

  近年来,该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着力打通、连通、畅通“主动脉”,疏通构建村组微循环“毛细血管”网,加快补齐群众安全出行、农产品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商贸物流发展等短板,一“路”高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书写“五新三镇”建设新篇章。

昌栗高速桐木互通匝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2016年以来,该镇在乡道以上公路建设累计投入超1.6亿元,先后建成通车或改造提升黄图至花苑冲、马岭至楚山、X161圳口至慈化、X944雅溪至枣木、昌栗高速桐木互通等公路,通车里程64余公里。“昔日的黄泥路、坑洼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直通家门口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出行更加便利了,就连周边环境也跟着变干净了不少。”谈及X161圳口至慈化公路的变迁,桐木镇杨坊村村民老阳深有感触。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崇德到枧冲公路因损毁严重,老百姓出行不便,反映强烈。为此,今年镇党委政府全力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和自筹经费,决定投资550余万元启动崇枧公路改造提升,当前正在走项目招标流程。”该镇交通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我们在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果的同时,不断发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老百姓安全畅通出行,走向脱贫致富小康路。”该镇党委书记说,经济要发展,百姓要致富,交通就要先行。当前,桐木镇正在全力推进省道S224桐湖公路建设,省道S308绿塘至洪东段和老桐湖公路路面提升改造工程也如火如荼,将逐渐形成“三纵三横”交通网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