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鹰潭5月1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鹰潭台周乐丰)为有效解决多头执法、交叉执法和分段执法的问题,实现一个部门对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无缝”监管,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建设。江西省鹰潭市从自身实际出发,率先完成工商、质检、食药监三局合一,并探索出一套构建市场网格化智慧监管的体系,把问题发现、线索上传、分派处理、及时反馈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从体制上根治了市场监管“九龙治水”现象,取得了积极成效。
    “接下来,我将通过操作投诉举报的整个流程为你们介绍一下,具体操作为点击投诉举报,会进入市局智慧市场综合监管平台投诉举报子系统,我作为投诉人,输入我的姓名,手机号码,被投诉人名称……”
    在鹰潭市月湖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给我们演示通过“微信维权”的新渠道。过去,针对一些看起来小却很“窝火”的消费纠纷,由于消费者要经过填写表格、提供证据、维权诉求等传统环节,不少人往往忍气吞声、不了了之,现在,消费者只要关注当地“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服务平台就能传输音、视频资料,实现“一台手机”轻松维权。
    老百姓维权方便了,而如何保证监管力量也能跟得上?鹰潭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在机构改革中,一方面将编制倾向基层,充实一线执法队伍,另一方面依托智慧市场监管综合平台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村委会、社区聘请协管员、信息员协助网格员工作,通过科学划分网格,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层层压实压紧监管职责,以责任倒逼监管执法,着力解决了“三局合一”后基层监管队伍人员不足、装备不良等突出问题。
    鹰潭市月湖区江边社区网格化协管员祝秋英说:“如果是社区邻里之间的纠纷由我们社区自己调解,关系到食品安全这一块,我们就通过他们来上门去,了解这些情况,查看食品是不是过了期,卫生是不是合格,通过他们来监管。”
    市场网格化智慧监管体系的建立,不仅提高了市场监管的工作效率,还大大精简了基层各领域执法环节和执法频率,避免了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的现象,切实解决了以往基层“看得见、管不着”,职能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等突出问题,真正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鹰潭市大观园超市店长吴德恒:“有些时候我们需要求助的时候,不知道去找哪个部门对接,可能有些时候要跑好几趟,现在相对来说就方便一些,很多信息能够一步到位,能够更好的给到我们一些帮助,帮我们解决日常经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目前,鹰潭市构建市场网格化智慧监管体系已初显成效,不仅畅通了“三局合一”后的申述举报渠道,使打假维权工作进社区、进乡村、进商场、进市场覆盖了全社会,形成了“纵向严管、横向联动、反映快速、有诉必查”的立体式投诉监管网络,切实维护了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更使各基层分局处理投诉举报案件的效率得以大大提高。
    鹰潭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夏涌波:“我们的改革主要是为了落实责任,全覆盖,不留死角,就是对市场主体的服务、监管全面,没有一个空白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