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鹰潭7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周乐丰 卢俊)为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鹰潭市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红旗集团江西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销售各种规格的电工圆铜线、铜排、铜棒等产品的产业链核心企业,受疫情影响,下游供应商客户账期回笼较慢,加之企业出口的高附加值产品受到严重冲击,导致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受到影响,对保持企业生产和用工稳定造成较大压力。邮储银行鹰潭分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以低于市场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20%的优惠条件为其提供票据融资授信7000万元,带动上下游企业使用票据结算和融资,降低链上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

  红旗集团江西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贤良:“这个时候邮储银行提供了票据融资支持,稳定了我们企业生产,保住了我们企业就业,提供了极大的资金支持,缓解了我们企业的压力,扩大了我们企业的销售和产能。”

  邮储银行鹰潭分行信贷负责人朱江涛:“以企业在银行融资1000万为例,直接使用贷款的话,按照上半年信贷政策,大概融资成本,一年企业所付出的利息在40万到45万之间。直接使用我们央行推出的“铜票通”的话,再加上央行再贴现政策支持,那么企业所付出的利息大概在25万到28万之间。”

  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鹰潭市充分发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以人行再贴现工具为杠杆、以工信局“企业白名单”为依据、以财政贴息为激励、以担保机构增信为补充,建立铜产业链票据融资模式,满足中小微铜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需求对风险控制和融资成本的双重需求。明确了邮储银行鹰潭分行、九江银行鹰潭分行等5家银行机构为首批合作银行,将20亿元专用额度的低成本再贴现资金作为撬动杠杆,成功建立了铜产业链票据融资“新模式”,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实现了“白名单”企业“见票即贴”。

  人行鹰潭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吴国华:“推出“铜票通”再贴现专属产品,其目的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几家抬合力作用,解决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已引导5家银行机构与15家中小微铜企业签订了33亿元的票据融资授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