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周坊:红军旧址红色暑期班

2020-08-06 1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鹰潭8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浏 吴伟 费细华)在鹰潭市周坊镇神前村姜家源组,有个古村落,这里空气清新,四周林密。俯瞰宛如一个巨型“鸟巢这里有一个特殊的学习场所,还有几位特别可爱的志愿者“老师”。

志愿者老师正在上课

  “1930年,红军在江西省内开展了第一次反围剿,与国民党反动派作坚决地斗争,帮助穷苦百姓翻身求解放……”8月5日,记者走进周坊镇神前村姜家源组的红十军指挥部旧址,周坊镇裴源小学校长郑先锋正在为孩子们讲述红军的革命故事。听完故事后,孩子们又开始接受课业辅导。郑先锋与两位村里的大学生郑艾颖和郑杨芝给孩子们耐心解答疑问,细心辅导功课。

  这是姜家源村暑期在村内红十军指挥部旧址特意为孩子们组织的“公益补习班”。由于受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数村内的留守小学生滞留在家中上网课,缺少校园的学习氛围,导致部分学生学习效率降低,无法跟上学校原本的学习进度。暑假期间,村中的留守儿童较多且缺少看管。

志愿者老师正在上课

  基于这些情况,姜家源村理事长在神前村村委会召开的“八一”座谈会上,提出通过组织返乡在读大学生为村中留守学生开展无偿补课的形式,帮助留守学生辅导功课、巩固知识。这一建议获得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和认可,也吸引了村里大学生志愿者的踊跃参与。

  郑艾颖是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今年大三,就读于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当她在家得知村里准备为小学生举办一个“公益补习班”后,郑艾颖便立即答应成为志愿者:“我从小就在这个村庄长大,希望能尽我自己的一份心力为家乡做点事,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学习。”

周坊革命旧址

  与郑艾颖一样,姜源村的另一名大二学生郑杨芝8月4日刚从外地赶回家,第二天便加入到“志愿者教师”的队列中。郑杨芝就读于江西财经职业学院,为了能够更好地辅导村中的小学生,她要来了家中妹妹的小学课本,提前熟悉小学课本的知识体系。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姜家源村理事长将辅导功课的地点安排在村内的红十军指挥部旧址,这里阴凉寂静又宽敞,同时希望红十军的革命精神能够感染并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按照目前的计划,“集体学习和功课辅导”安排在每周一至周六上午8点至10点,周日休息一天。

红十军反‘围剿“作战指挥部旧址

  小朋友周祉怡是参加“公益补习班”的学生之一,目前跟随在外打工父母就读于浙江省义乌市的博文小学五年级,她表示非常喜欢这里的学习氛围:“在家里学习容易分心,而在这里自己会主动学习。老师们也很有耐心,有不懂的都可以直接问老师。”

  在辅导功课的间隙,郑先锋与大学生志愿者也会向学生们传授安全知识,或者讲述刘胡兰、方志敏、工农红军第十军等革命先烈故事,传播姜家源村的红色历史文化,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情怀,鼓励村里的孩子们努力学习。

学生在周坊革命旧址上课

  目前,村民对“公益补习班”的创办非常满意,很是感激。神前村党支部书记程云太表示:“希望通过一个暑假的集中学习与辅导,在孩子们幼小心田中种下感恩村庄,日后回报社会的种子。”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鹰潭;志愿者;教育;学生;

江西周坊:红军旧址红色暑期班

在鹰潭市周坊镇神前村姜家源组,有个古村落,这里空气清新,四周林密。俯瞰宛如一个巨型“鸟巢这里有一个特殊的学习场所,还有几位特别可爱的志愿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