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29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2020年,抗击疫情、“六稳”“六保”、普惠让利等一系列挑战与责任考验着金融行业。在一场又一场的大考中,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承担、主动履责,为江西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力,为江西奋力实现“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贡献工行力量。

  2021年江西“两会”期间,我们邀请到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牛喜军做客央广网,与大家分享江西工行在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主要成绩。

  主持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稳定经济的基本盘。江西工行作为国有大行,过去一年是如何有效发挥驻赣金融主力军作用,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直达性,金融赋能支持保障江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牛喜军:对于工行江西省分行来说,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大局和责任,也是市场和机遇。

  为积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行江西省分行主动策应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战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直达性。在全行深入推进“制造业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加大对省内优势产业资源倾斜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支持。紧跟江西实施“2+6+N”产业跨越式发展五年行动和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计划,将先进制造板块作为发动机,深入开展产融对接。积极对接省属大型企业、成长型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重点围绕省内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运用差异化授权、专项规模保障及FTP优惠等政策,一户一策匹配差异化融资服务策略,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0年累计为全省137个重大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投放制造业贷款近230亿元。

  在这里我还想做一点补充,工行江西省分行不光是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打造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和金融扶贫工作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

  在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期限、不唯大小、只唯优劣”原则,积极构建“融资+融智”民企专属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倾斜力度。2020年累计向民营企业投放贷款337亿元,占公司贷款投放总量31.76%,圆满完成江西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对支持民营企业的目标要求。积极响应省政府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映山红行动”,累计完成4笔上市并购融资近19亿元。

  在打造普惠金融综合服务方面,牢固树立“做真普惠、真做普惠”理念,深入开展“工银普惠行”“千名专家进小微”“万家小微成长计划”等系列活动,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全年新增普惠贷款超5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51%,是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近3倍。创新推出“工银e信”“e链快贷”等数字供应链融资产品,加大让利力度,落实减费要求,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较去年下降38BP,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88BP。

  在金融扶贫方面,积极落实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部署,扎实开展支持脱贫攻坚的“春暖行动”“金秋行动”,全年新增金融扶贫贷款6.24亿元、增幅27.69%,普惠型涉农贷款新增13.87亿元、增幅34.05%。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派出或参与帮扶工作队65个,选派第一书记39人,驻村扶贫干部93人(含第一书记);共帮扶挂点村发展产业64个、项目71个,带动贫困户1432户,增收266万元,承担帮扶的8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主持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不可或缺。江西工行在坚持“战疫情”“促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牛喜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工行江西省分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省政府“稳增长20条”要求,全力支持省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一是全力做好特殊时期金融保障。疫情发生以来,成立专班统筹,落实专项政策,建立绿色通道,配备助企客户经理,及时主动对接全省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机构等抗疫重点企业,全力保障企业紧急融资需求,成功发放全省首笔“人行专项再贷款”优惠利率贷款,累计为62户抗疫企业发放疫情防控贷款8.27亿元。

  二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与江西省工信厅联合开展支持复工复产的“春润行动”,建立“五专”机制(即,专业服务团队、专门绿色通道、专户服务方案、专项规模保障、专属利率优惠),累计为1570户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14.5亿元。与省商务厅联合开展稳外贸、稳外资的“春融行动”,向全省外经贸企业推出“50亿元专项融资、优惠利率费率”等十项支持措施,累计为160户外贸企业提供贸易融资55.79亿元。

  三是积极落实各项金融纾困政策,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等多种方式,帮助受困企业及个人渡过难关。疫情期间累计对1870户、170亿元企业贷款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对701户、3.47亿元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实施宽限期。

 

  主持人:我们知道,江西工行在2020年无论是在自身经营发展方面,还是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交出了满意答卷。能不能请您具体谈一下,江西工行在江西省一些重点发展领域信贷支持的情况。

  牛喜军:工行江西省分行始终着眼于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跟进省内“国字号”战略平台建设,完善行业和区域信贷政策,强化跨区域跨业务线联动协作机制,优先满足国家和省委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概括起来是“八个服务”。

  一是服务政府“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大力支持江西省内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对全省137个重大项目进行融资支持,投放项目贷款347亿元。二是服务“交通强省”战略,全力跟进省内高铁“一核四纵四横”、机场“一主一次七支”、高速公路“十纵十横”、航道港口“两横一纵多支”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累计投放贷款55.33亿元。三是服务“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活动,加大对省内能源水利、公共服务、园区基础以及生态环保等基础领域支持力度,全年投放贷款125.06亿元。四是服务省内“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新型城镇化”,围绕旧城改造、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公共交通等城市功能完善领域,向省内重点民生项目投放贷款190亿元。五是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省内21家国家级开发区为主体,加大对“新基建”领域信贷投放力度,累计支持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64.2亿元。六是服务“促消费”提质扩容,创新搭建工行智慧景区场景服务系统,发挥文旅产业强链保链金融服务总召集人角色,为文化产业链新增贷款38亿元;成功打造多个旅游示范案例,实现5A景区全覆盖;投放医院改扩建项目贷款16亿元。七是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围绕省内“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战略,向农村基础设施、生态林业建设、农业产业升级等领域投放贷款222.45亿元。八是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支持“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积极支持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提供高质量绿色金融服务,新增绿色经济领域贷款96.96亿元,增幅47.77%。

 

  主持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江西工行在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哪些新计划?

  牛喜军:下一步,工行江西分行将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将我行发展与江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准对标,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精准对接,围绕今年八项重点工作聚力发力,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工行力量。

  一是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运用知识产权融资、投贷联动、科创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大对省内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等新动能的支持力度。二是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紧盯“2+6+N”产业跨越式发展行动,主动布局七大产业集群,全面对接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信贷需求,支持全省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三是聚焦提升服务国民经济循环能力,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根本,统筹做好投融资总量、投向、价格,以更具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的金融供给,助力形成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四是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做好民营、小微、“三农”等领域金融服务,加大资源倾斜、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增加信用和中长期贷款投放,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五是聚焦内陆改革开放,围绕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用好国家战略叠加红利,深度参与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进程。发挥集团优势,实现“一点接入,全集团响应”,积极联通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为江西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提供金融支持。六是聚焦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围绕省内“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加大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等支持力度。七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着眼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支持“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积极支持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提供好高质量绿色金融服务。八是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支持幸福产业发展,推动供需两端同发展、产业和消费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