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余10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张琴)在赣州市大余县南安镇石桥下社区的一个偏僻小巷里,有一家开了4年的餐厅:面积不大,桌椅整洁,前来吃饭的大多是老人,而且餐厅对每个前来吃饭的人都不收钱。这么一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餐厅是怎么一开就是4年的呢?

  早上七点多,在这个不到两米宽的小巷子里,自发前来帮忙的义工们就已经忙碌开了。

  义工李师傅:我在这里做义工两个多月,她讲不够人,我就来了,主要就是洗菜啊,切菜啊,搞卫生啊,扫地啊。

  义工黄大姐:我在这里做义工有三四年了吧,只要有空就过来这里,服务老人嘛!

  小巷子边上就是餐厅,因为空间有限,所有洗菜、切菜的工作都只能在这个小巷子里完成。

  上午十点,在餐厅的后厨,义工钟小茵开始炒菜了。钟小茵是餐厅创办人钟文清的妹妹,也是餐厅的掌勺大厨。

  采访义工钟小茵:一般炒菜呢,就是四个主菜,一个小菜,然后一个汤,然后再炒一个面条。

  中午十一点左右,前来吃饭的老人们陆陆续续来到餐厅。十一点半,爱心餐厅的空气中飘散着饭菜的香味。煮南瓜、炒花菜、芹菜香干等家常菜和香气诱人的枸杞红薯汤已经出锅,满满地摆了一桌子。

  老人施奶奶:饭菜很好吃,也有营养!我在这里吃了两年了!

  老人叶奶奶:我一个人想煮饭就做,不想煮饭就在这里来吃啊!这里吃不用钱,又好玩,到这里玩一玩笑一笑啊!

  就在老人们开心享用午餐的时候,餐厅的负责人钟文清却准备出门了,她还要给社区里一位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免费送餐。

  餐厅创办人钟文清:现在去送饭,每天都要送,多的时候要送五六份,如果太多了也有义工会送。

  送完餐,钟文清才有空坐下来吃几口已经凉掉的午饭。钟文清是这间爱心餐厅的创办人,曾经是大余县南安镇石桥下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说起创办餐厅的初衷,钟文清说,这跟她27年走家串户的社区工作经历分不开。

  钟文清:比如说我们到十一二点钟了,在这个老人家里呢,还是冷锅冷灶的,老两口坐在那里也没有说去煮饭去做饭的那个意思。我就问了,我说爷爷奶奶差不多12点了,你们怎么还不做饭吃呢?有时候我开玩笑,我说我在你们家吃饭好不好?老人家不好意思说,唉呀,我们老两口身体也不太好,都没有上街买菜哦,今天都没菜吃,然后饭呢就是说早上吃的面条还有一些多我们老两口就将就的就吃这么一点吧,中午就这样。当时我看到心里很难受啊,我说我们居民里面很多都是留守老人,都是这个空巢老人在家,小孩都出去外面打工了。我就想啊,我说呢,如果以后啊有条件的话,等我有能力有条件我就来办一个大食堂,办一个免费的食堂,那这些老人家呢都来我这边吃饭啊,大家都集中在一起啊,有饭吃,热饭热菜,然后大家也不要愁去买菜去做饭的那个事情了。

  钟文清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家里原本租出去的一栋三层小楼,不再对外出租,拿来就是现成的场地;老母亲偷偷塞给她的一万元退休金,成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婆婆、丈夫、妹妹、儿子,所有的家人都成了餐厅的义工。2016年10月,爱心素食餐厅就在钟文清家里开起来了。

  钟文清的母亲曾宪玉:她从办了这个餐厅以后,我天天在这里帮忙,这段时间身体不太好就少来。

  钟文清的妹妹钟小茵:觉得她很辛苦啊,然后这是做善事,所以我们也跟到一起来做啊,一起来帮忙啊。说是说帮忙,也是为自己做,行善积德是吧?

  钟文清:打菜、打饭,都是家务,没有什么特别的大事啊,赚钱啊,没有,都是平凡的小事。

  这两年,随着餐厅被越来越多人知晓,渐渐地,许多爱心人士自发前来餐厅当义工,并捐钱捐物。

  餐厅创办人钟文清:你看很多菜,这些菜都是非常好的,都是周边的这些农民,他们送来的。他们进城卖菜的时候也回来这边吃饭,来这里吃饭呢,他们会挑一些好的菜拿来我们这个食堂。

  在大家的支持下,餐厅一开就是4年,不仅让许多孤寡、空巢老人们有了免费 “食堂”,而且很快成为了老人们的幸福和乐之家。

  钟文清:如果我们每一个小家都和谐了,那我们社会就是和谐的社会啊,我们整个社会和谐了,那我们国家肯定就是一个美好的和谐的大家庭嘛。我们只能做我们自己本分,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就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