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1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文玉 李蕾)10月14日上午10点10分,经过90分钟双幅不对称梁体顺时针47度“空中飞越”,江西省最大吨位(2万吨)公跨铁转体桥进行了华丽“转身”,向年底通车迈出关键一步。

  记者了解到,中环北路项目属于萍乡市一号工程,也是三年大变样重点样板工程,不仅作为沪昆客运专线萍乡站周边一条重要的疏解通道,而且建成通车后,还将会与原有主要道路形成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转体前和转体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但是,由于该路段上跨沪昆铁路交通大动脉,每天高铁、货运列车呼啸而过,安全得不到保证。为不影响现有铁路正常运行,经与南昌铁路局沟通协调后,最终确定利用铁路营业线“天窗点”进行大桥转体施工,使桥梁建设对下方铁路大动脉交通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武海军向记者介绍:转体桥需两座梁体同时转体,场地空间受限、防护要求严、施工难度大。在连续千斤顶的拉动下,最高处7.5米的2座转体桥梁以约每分钟1.1度的速度缓缓原地旋转,历时90分钟圆满完成转体。为克服梁体跨度大、方量多、双幅对称浇筑的重难点,现场同时调用6台泵车施工作业,通过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智能温控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实时监控混凝土内部的温度变化,有效确保了转体桥实体质量,最终用5844方混凝土成功打造出梁体“巨无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