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明日启幕

2019-12-05 15:21:00来源:南昌日报

  南昌作为活动主会场设置6处观鸟点

  12月4日,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对我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和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筹备情况进行了解读。

  申请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

  记者在会上获悉,全球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申报工作今年下半年启动,截至2019年11月,南昌、武汉、长沙等13个城市进行了申请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12月8日至10日,我市将迎接国家评审,并将于2021年迎来全球评审和认证授牌。

  据市林业局党委委员谢凤俊介绍,申报国际湿地城市的条件,需境内具备一处(含以上)国家重要湿地(含国际重要湿地)或者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或者国家湿地公园等,并且湿地率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

  我市处于江湖交错地带,湿地类型多样,湿地资源丰富。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仅鄱阳湖南矶3万公顷的湿地,就为全球数十万只水鸟(全球75%以上的东方白鹳和98%的白鹤)提供了越冬栖息地。数据显示,我市湿地率为21.30%,湿地保护率为68.02%。

  “国际湿地城市”的授牌代表一个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组成员认为,国际湿地城市的创建,可以让南昌融入国际社会、展示南昌风采、吸纳国际经验,对促进南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为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我市先后建立了多个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保护湿地中野生动物的同时保护湿地的生态完整性;创造性地开展“点鸟奖湖”,使湿地——水鸟——居民形成良性的利益共同体,为全国生态保护提供了示范;目前,我市众多内湖,如象湖、艾溪湖、乌沙河、幸福渠等通过水质水量的改善,全部达到准Ⅳ类以上水质;我市还创立了南昌市永久科普宣教展馆。

  6处观鸟点已建设完成

  当天,媒体通气会也公布了我市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的筹备情况。

  据了解,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将于12月6日至10日在我省举办。以鄱阳湖南北来往的候鸟为纽带,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既可以加强江西与世界的沟通联系,也是我省以更高的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具体行动,集中展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唱响鄱阳湖国际生态品牌的创新载体。本次活动以“湿地滋润赣鄱 候鸟联通世界”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国际论坛、院士论坛、国际观鸟赛、灯光秀及无人机表演、救护候鸟放飞、候鸟摄影展、省鸟评选、公众自然教育等12项活动。

  为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观鸟胜地,我市从基础完善、环境提升、安全保障等方面积极筹备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记者了解到,我市筹集4000万元,全线维修从高速出口至南矶自然保护区的42公里破损公路,而高新区也对五星白鹤保护小区共6.6公里的堤顶公路进行了维修。

  我市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共设置了6处观鸟点,包括南矶湿地保护区4处、五星白鹤保护小区1处、天香园1处,现各观鸟点已全面建设完成。其中,南矶湿地保护区已全面升级改造现有观鸟台,重新设计了保护区内野外导视系统,并新增2处观鸟屋、4处观鸟平台,提升观鸟效果。

  7日至9日举办国际观鸟赛活动

  据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局长杨安介绍,为了确保观鸟效果,我市还采取了诸多务实保障举措,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促进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在南矶保护区调控子湖泊水位、管控人为活动,实施“点鸟奖湖”和“协议管湖”活动,确保候鸟活动不因渔业生产受到干扰;加强候鸟及栖息地保护,组织巡护人员在县域“插花地带”无人洲滩设立季节性保护点,全天候值班巡护,并检测统计鸟类数量;将观鸟周活动与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相结合,进行同步宣传、同步推进。同时,将培训一批观鸟导游和志愿者,承接好国际观鸟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12月7日至9日南矶湿地保护区将举办国际观鸟赛活动,公安交通部门会有交通管制,请广大市民游客错峰观鸟。同时,请广大市民游客文明观鸟、安全观鸟,做到不追逐、不捕捉候鸟,不穿鲜艳的衣服,不用闪光灯拍鸟,观鸟时保持安静、保持距离。(记者 黄子豪)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南昌;观鸟点

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明日启幕

12月4日,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对我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和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南昌筹备情况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