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谢元森)11月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召开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透露,“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将于2019年12月6日-10日在江西举办。

  据了解,观鸟周活动设置了13个板块,安排了一系列精彩活动。既有国际论坛、院士论坛、白鹤论坛等高水准的专业学术研讨,又有国际观鸟赛、“省鸟”评选、优秀志愿者(组织)评选等赛事评选活动,还有救护候鸟放飞、候鸟国际摄影展、公众自然教育等群众参与互动性强的活动。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达750多种。鄱阳湖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最为重要的候鸟越冬地,每年越冬鸟类达300多种,数量近百万只,11月底至次年2月底是鄱阳湖观鸟的最佳时期。“这次在鄱阳湖最佳观鸟时期共同主办“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就是希望通过活动强化公众的鸟类保护意识,为候鸟迁徙、栖息保驾护航。”

  针对不少人关心的“观鸟活动是否影响候鸟正常栖息”的问题,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副理事长张正旺表示,在鄱阳湖开展观鸟活动,不仅不会影响候鸟的越冬,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能促进当地的自然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他表示,基于生态旅游理念的观鸟活动,必须做到与鸟类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人类活动不干扰鸟类的觅食、栖息等正常的生命活动。同时在开发观鸟旅游产业时,一定要严格将人工设施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把对鸟类及其栖息地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实现观鸟活动的可持续发展,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为此,江西省相关部门积极向兄弟省市和有关城市学习经验,重视观鸟地点的选择和观鸟设施的建设方面,既为发展观鸟旅游创造了便利条件,同时也确保了有序观鸟、文明观鸟。

  据了解,观鸟周活动主会场设在南昌市,同时在活动地九江市、上饶市共设有13处观鸟点,分别如下:九江市4处观鸟点为:永修县吴城镇的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沙湖(庐山市)观鸟点;南昌市6处观鸟点:新建区南矶山乡(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战备湖、常湖、白沙湖、深湖观鸟点、五星垦殖场五星白鹤保护区和天香园观鸟点;上饶3处观鸟点:鄱阳县(东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无念岛、 白沙洲和香油洲观鸟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就近选择观鸟点欣赏候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