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川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方院新 罗雪兵 李书哲)1月20日至22日,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植物专家在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植物科学考察时,新发现3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冷杉大树,该种群中胸径30厘米以上资源冷杉大树增至4株,幼树幼苗20余株。

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冷杉(央广网发 通讯员方院新 摄)

  资源冷杉是我国特有的第四纪冰期孑遗植物,属全球极度濒危的植物之一,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1999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对研究中国植物区系的发生和演变,以及古气候、古地理有重要意义。

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冷杉(央广网发 通讯员方院新 摄)

  参与调查的江西省植物学会理事、江西农业大学副教授裘利洪表示,这次调查发现的资源冷杉种群,是我省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天然更新正常的资源冷杉种群,资源冷杉与其它树种组成的群落中还有南方红豆杉和南方铁杉等珍稀植物,这些珍稀濒危植物生长健康、更新良好,说明建立保护区以来,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得到非常好的保护。相信随着调查深入,在南风面自然保护区还将有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