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县: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03-31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安3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胡颖 陈浔)3月31日清早,吉安县敦厚镇新峰溪村村民彭苍永早早起床,将房前屋后收拾的干净整洁。“现在村里建的跟景区一样漂亮,我们也不能拖后腿,要爱护好环境。” 彭苍永骄傲地说。

(央广网发)

  位于吉安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旁的新峰溪村是该县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2019年该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后修建了环村柏油路、雨水管道、污水处理池、无害化公厕,旧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水塘清淤净化、空闲地整治绿化,乡村焕发了新生机。这是吉安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新庐陵的一个缩影。

  吉安县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标准,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2019年安排2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出台《吉安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三清两改一管护”、村庄长效管护等工作,重点打造2个乡村振兴示范区、3个美丽乡村示范点。

(央广网发)

  该县以改厕、改水、巷道硬化、完善排水排污系统、改环境等“七改三网”为重点,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全县95%的村点基本完成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为每户农户配备分类垃圾桶,自然村按每10户配备1个以上垃圾桶,每个村点设立1个以上钩臂式垃圾箱或者垃圾桶集中存放点,每50户农户至少配1名保洁员。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工程专项行动,年内完成改厕500户,各乡镇所在地和集中居住1000人以上村庄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2%。

  “今后我一定继续勤打扫、勤保持,自己住的舒坦,别人看着舒心。”看着家门口挂上的“最美清洁户”牌子,浬田镇高陂村最美清洁户戴银秀乐呵呵地表示。

(央广网发)

  为充分调动农户在农村清洁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吉安县每年组织两次评选“最美清洁户”并予以奖励,采取“群众推荐、检查考核、公示审核”等方式树立标杆,激励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进行“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合格的继续保留,不合格的及时摘牌,让“最美清洁户”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使左邻右舍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列中,从庭院清扫做起,从不乱堆乱放乱扔垃圾做起,促进整村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吉安;美丽乡村;

江西吉安县:美丽乡村入画来

3月31日清早,吉安县敦厚镇新峰溪村村民彭苍永早早起床,将房前屋后收拾的干净整洁。“现在村里建的跟景区一样漂亮,我们也不能拖后腿,要爱护好环境。” 彭苍永骄傲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