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县:耕地抛荒勤整治 早稻生产实保障

2020-03-30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安3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殷姿)为有效遏制耕地抛荒现象,保障早稻生产,吉安县多措并举开展耕地抛荒整治及早稻生产推进工作。

  通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有关单位和部门间协调联动,成立专项工作组,组织农业、农技等相关技术人员深入基层现场察看和实地指导,该县目前已落实早稻生产到村到户面积469834.5亩,超任务1834.5亩。

  但针对摸排过程中发现的由于灌排不利、交通不便、野猪为害、废水污染和田块拟征等因素造成的9000余亩抛荒耕地,该县迅速制定并下发了《吉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耕地抛荒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抛荒耕地的具体地点、面积、原因、性质等详细情况进行登记并落实整治包干责任。

  该县全面开展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仓储库存摸底,加大对农资供应和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同时,从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546.6万元资金,对早稻生产的工厂化育秧、整治耕地抛荒、防早衰、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进行扶持。

  为将耕地抛荒整治及早稻生产推进工作落地见效,该县19个乡镇积极行动,狠抓落实。3月27日上午,北源乡召集农业综合站、种粮大户、返乡创业青年召开座谈会,号召种粮专业户加大耕地承包流转力度,鼓励青年创业者加大投资创业热情。

  敖城镇消洲村委会组织村“两委”干部、各村小组组长召开耕地流转事宜研究会,经过反复动员和协调,该村约510亩耕地成功流转给种粮大户。

  截至目前,吉安县印发《2020年水稻主导品种推广实施方案》、《主要农作物施肥建议》挂图、《科学施肥技术要点》、《病虫情报》等技术资料5万余份;对1000个自然村新增施肥信息上墙;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和督导5次。全部乡镇均已建立抛荒田到户、到田台账,并制定“个性化”整治方案。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吉安;春耕;早稻生产;

江西吉安县:耕地抛荒勤整治 早稻生产实保障

为有效遏制耕地抛荒现象,保障早稻生产,吉安县多措并举开展耕地抛荒整治及早稻生产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