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万年8月1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黄锦添 杨建华)17年前,万年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一名男子被刺伤身亡,案件发生后,这起命案中的犯罪嫌疑人一直不知所踪,在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传承和接力下,万年公安坚定“命案必破”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8月7日,专案组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倪某章押解回万年县。

  时间追溯到2003年6月28日21时许,在万年县城某菜市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害人邹某被刺穿心脏,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经侦查,倪某章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连夜畏罪潜逃,开始了逃亡之路,之后一直了无音讯。17年来,万年县公安局从未放弃对倪某章的追捕,这起命案卷宗始终如“接力棒”一样,在破案的道路上前仆后继,攻坚克难。今年以来,万年县公安局持续深入推进“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工作,专班民警对倪某前后出逃情况重新开展梳理、追捕,鉴于倪某章外逃时间长达十七年,遗留的信息少之又少的实际情况,专班民警依托江西公安大数据平台,开展了大量的深度研判、分析比对和多方查证等工作,辗转多个省份开展实地摸排走访,终于得到了一条重要线索。

  万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徐国士:因为这个案子有好久的时间,都过了10多年了,也是找到了以前的同案,家属一些情况,还有其他方面找了一些线索出来,发现这个嫌疑人还是躲在江西境内,躲在新余市某个地方。

  在江西新余当地警方的支持下,成功将命案犯罪嫌疑人倪某章抓获,随后万年公安民警奔赴新余将嫌疑人押解回万年。经审讯,事发当年,倪某章手持剪刀刺向死者邹某心脏部位后,邹某倒下的那一刻,他已经知道自己没有了回头路,趁着夜色连夜逃离万年县,辗转乐平、贵州、江苏、安徽、四川等地,期间于案发后第二年某个深夜将其妻子、儿子带离余江县,后倪某章一家藏匿于在江西省新余市,从事打摩的、学厨师、开小饭店等工作。逃亡的十七年中,倪某章一直隐姓埋名,不敢以真实身份面对外人,也没有任何朋友,过着每天提心吊胆的日子。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隐姓埋名17年后的倪某章,最终被锲而不舍的警方揭开伪衣,捉拿归案。

  徐国士:17年过去了,我们几代刑侦人都没有对他放弃追捕,一直在做相关方面的工作,只是说(以前)有些是受条件上的限制,现在随着科技的越来越发达,我们也是继续侦破这个工作,我们刑侦的主业也就是对命案、逃犯,打击犯罪、破案,当然,命案是摆在第一位。

  目前万年县公安机关在对犯罪嫌疑人倪某章做进一步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