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余江1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陈建红)在鹰潭市余江区杨溪乡芳田村的村口,一座长约30米,宽约7米、高约4米的钢筋水泥桥正在施工中,冬日斜阳的余辉返照着桥下哗哗的河水,暮霭沉沉里,一群村民在桥边望着已建好的的桥墩,传来一阵欢声笑语。“以后,出行就方便了!”

  建桥,是这段时间以来,村民茶余饭后最关心和热聊的话题。他们为即将竣工的桥激动,也感叹着有关桥的人和事。

  昨日 回首

  “和气吹绿野,梅雨洒芳田。”这是唐诗中秀美的芳田。杨溪乡芳田村这个美丽的地名从唐诗中走来,但又有不尽如意的昨天。

  村庄坐落在群山峡谷中,一条小渠绕村而过,远远望去,小村有如高山下一盆大盆景。村子小,全村80多户人家,人口也不多,近300人。

  芳田村只有一条路可以进出,一座又矮又小的桥是扣在进村道路的一个卡子。每年春夏汛期,周围山上的水集中流进小河,水流瞬间加大,低矮的桥堵在小河中,堵塞的水流逐渐向村内漫延造成内涝。严重的时候,小渠、小河的洪水冲进村里,村民的房屋多半被浸,村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村内道路狭小,房屋常年失修,杂草丛生,好些村民不愿意呆在小村,外出务工、做生意,稍有积蓄,就在城里安家,免受水灾困扰。芳田村慢慢也被认为是脏乱差的荒田村了。

  返乡 奉献

  改变村庄面貌,芳田村迫切需要一个领头人。

  村里有位退伍兵,名李建红。40多岁的李建红1991年12月入伍,在部队里入党,荣立一次三等功。在部队三年后,他退伍返乡创业,经过多年打拼,他闯出了自己的路,小日子在外面过得红红火火。

李建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下,很多在外置业、事业有成的人亲眼目睹乡村的变化,自愿回到村里加入建设得洪流中,李建红便是其中一个。他说,“自己在外赚了些钱,日子过得不错。但每次回来,看着破落的村子,空荡荡的房屋,心里很不是滋味。村庄落后我们有责任,所以就一直想给村里做点事。”

  “建设新农村的大潮给我回报家乡的机会,我回来了。等和大家一起把村子建好了,我再回去赚钱也不晚。”正是这股热情和回报家乡的真心,李建红放下自己的事业,毅然决然回到了家乡,当起了村里的理事长。

  光靠自己一个人做肯定不行,要大家齐心协力。开始有村民带着怀疑的口气说,你自己都在外面做老板,放掉生意不做,回来义务带领我们建村庄,怎么可能。

  李建红没有灰心。为了不误工时,李建红先垫付15万元启动资金,购买水泥、砂硪、红石料。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理解他,相信他,愿意跟着他一起干。除机械租用外,修路基、挖下水沟、铲草、砌沟、浇路面都是村民们义务出工。

  村民李细东说,“建红带领我们把村庄建好,我们出点义务工是应该的。加上资金紧张,能我们自己做的就自己做,钱要用在刀刃上。把村庄建美了,年轻人找老婆,姑娘都愿意来。”

  李建红带领村民苦干近半年,全村共拆除旧危房24栋,腾出空余宅基地3500平方米,坑洼狭窄的村道变得宽阔平整,杂乱的电线杆变得整齐,千余米排水沟也修好了,渠道的防护堤砌上坚固的红石,把汛期的洪水挡在村外,还为2户贫困户新建了住房。村内所有拆旧房村民不要一分钱补贴,村里建设一天一个样。

  放下事业返乡,返乡后不遗余力奉献。前者不易,后者更不易。

  信笺 期待

  李建红理事长让村民高看,村里有位老人家,也让大家敬重。86岁的李唐老人精神矍铄,他是一位南下老干部,离休后在家乡芳田村安度晚年。

  李老对李建红点赞,“建红不错,义务带领村民搞乡村建设,村内路宽了好走了,村庄干净了,村民人心还齐了,邻里之间关系更融洽。”李唐说自己干不了重活,就经常帮助铲沟边的杂草,打扫路,捡垃圾,力所能及的跟着大伙做点事,尽尽自己的力。

已经建好的桥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村内设施越来越齐全了,但是村口的小桥还是大家的心病。

  芳田村由于地势较低,聚集了各路山上下来的水,加上进村小桥年久失修,低矮排水不畅,汛期漫上来的水经常淹到村内,村民无法出行,学生也不能上学,水患一直困扰着村民。李建红说,“此事不解决,村内再怎么建都建不好。”重建一座桥成为村民最大的愿望。李建红找过相关部门,但是卫星地图上一直无老桥的印记,依规划争取项目和100万资金一时很困难。

  李唐老人本就是热心肠,他也和村民一起动着脑筋,协商“修桥大计”。“我要写封信,把群众的心声反映上去。”2019年冬,李老找来纸、笔,用了两天时间,在两张洁白信笺上,写满了村民的期待。老人在信封上工工整整地写上“鹰潭市委郭安书记收”,然后,把信件郑重地送进了邮局。

  “有人问我,写信有用吗?我鼓励他们,咱百姓有呼声,政府肯定有回应!”——李唐老人乐呵呵地说,他充满信心。

已经建好的桥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建桥 圆梦

  信寄出4天后,很快就有技术人员来小河边勘测,就桥梁的载重、外形进行反复讨论拍板。挖掘机进场,拓宽路,打桥墩……2020年春,桥梁重建工作开始。

  “老百姓的烦心事就是我们基层工作的大事!”一位在工地调度的相关基层干部说。

  一个个高大的桥墩矗立在小河中,只待桥墩完成,桥面完成……李建红每天都会来桥边看看,梦想成真的芳田村群众笑逐颜开,这座新桥便捷、通畅、安全,将为芳田村周边群众出行和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人们欢欢喜喜地在桥头拉上红艳艳的横幅,上书“感党恩谢党情初心不忘造康庄桥,连民心固民本牢记使命筑幸福梦”,黄灿灿的相映着即将竣工的桥,成为周边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