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余江1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早兰 吴小街 汪有辉)“50多岁,这个年纪是创业的最佳时间,没有负担,也是最懂得创业的时间,所以我在跟时间赛跑,因为过了65岁就力不从心。我是个爱讲究不将就的人,我赚了钱就想回报社会。不图大富大贵,但求开心快乐的生活,付出我就开心。”说这话的就是范大姐,一位普通而平凡的女人。范大姐真名叫范来凤,1963年出生,虽读书不多,但经历丰富,性格开朗,乐观向上。

  因为一次赌气,成就一位名厨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范大姐也是如此。一个从来没有学过厨艺的农村妇女,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烹饪天赋,从一名普通的厨师一步一个脚印,背后经历的辛酸又有多少人知晓。

  2014年,那时候范大姐因为要照顾家庭,抚养两个孩子读书,丈夫又在做瓷砖生意,公婆年岁已大,身体不好,不得不在家做一名家庭主妇。有一次,因为和丈夫闹矛盾,丈夫随口一句:“你都要我养,有啥资格说我?”

  就因为丈夫这句话,让范大姐心里思忖良久,也从此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一个女人,一定要经济独立,有自己的事业。她坚信:劳动创造财富,奋斗产生幸福。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量她觉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有钱,却很难吃到家乡小时候的味道,而自己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烹饪美食,她决定发挥自己的专长,开一家余江特色的餐馆,不但让很多人吃出妈妈的味道,还要吃出奶奶或者外婆的味道。

  由于范来凤从小爱好烹饪和制作美食。于是她在余江天河湾沿河路最南边的荒野开起了“范大姐柴火灶”,因为味道纯正,价格公道,慢慢的在余江传扬开来,许多外地顾客都慕名而来,生意红火起来。

  创业的艰辛

  记得刚开始只是自家的亲戚朋友光顾,他们吃后,过口不忘,连连称其味道好,于是介绍其他人来。顾客由一桌到两桌,再到三桌、四桌。

  2015年8月15日至16日,为进一步挖掘、传承、创新和开发一批具有余江特色的民俗美食,全力打造一批名店、名厨、名菜,进一步扩大余江美食品牌的影响力,提升余江饮食产业的发展水平,助推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余江县委宣传部和县总工会主办的“舌尖上的余江名菜评选”活动。

  很多餐饮业的老板都没有推荐厨师参加,认为那样浪费食材,浪费金钱。热情大方的范大姐一下带去家里的七道菜,还用甄蒸饭带去现场,这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做法。她说只有让人们同时吃到用柴火炒的菜和用甄蒸的饭,这才是真正的小时候家乡的味道。出乎意料的是范大姐的乡土菜从预赛中脱颖而出,最后荣获“金牌厨师”荣誉称号。

范大姐荣获“鹰潭十大名菜”奖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6年4月,参加鹰潭市举办的鹰潭十大名菜评选暨厨艺技能大赛,范大姐挥勺上阵,信心十足,充分发挥自己的精湛厨艺。她烹饪的红烧肉肥而不腻,油而不滑,做的糯米饭不仅有胡萝卜、玉米等营养成分,更添加了胡椒粉,嚼味十足,被评为“鹰潭十大名菜”,个人被评为“鹰潭厨艺大赛入围能手”。

  2017年2月,因政府搞建设,范大姐家的餐馆需要拆迁。为了支持政府的工作,政府也为了让范大姐的餐饮事业继续得到发展,便临时借用了天河湾最南面原来废弃的一块荒地给她。

  为了让自己的餐馆装修有一种田园式的风格,范大姐凡事亲力亲为。春寒料峭,寒风呼啸,荒郊野外,一个女人,以八把椅子当床铺,一只大黄狗作伴,独守工地23天。期间经受过惊吓、失眠让范大姐至今难忘。她白天还自己动手,搬石头、拌水泥,钉篱笆。原本一双细皮嫩肉白皙的双手,变成现在生满老茧甚至开裂。记者握到这一双手时,虽然感觉到了粗糙,但更感受到一种温暖与力量。

  农家乐建成后,范大姐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小心经营,热情服务,让“范大姐”的名号十里芬芳。

  2019年11月,江西省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辣文化节妙手辣厨创新大赛”,范大姐又一次参赛,荣获金奖。

  创业不忘桑梓

  范大姐身为一名餐馆老板,赚钱十分辛苦。但是一锅一勺有温情,一菜一饭传爱心。她不但勤劳能干,而且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积极支持国家公益事业。

  2015年的一个中午,范大姐顾不上一上午的疲惫,来不及休息。和一群青年志愿者,买了上万元的物资,又捐款1000元帮助马荃镇汉溪村的三个孤儿。“一盆水,虽然不能灌溉一亩地,但是能浇一盆花。”当时的范来凤事业刚起步,但她认为能尽力帮助他人,心中就有幸福感与成就感。

  老家村里有一村民周某三十几岁,因患自闭症,不敢与人接触,天天躲在家里。范大姐为了让他走出来,与正常人一样生活,让他在自家开的瓷砖店里干杂活,包吃包住,每年付给两万元工资。周某干了五六年,自闭症好了以后,范大姐还在生活上关心帮助他。帮他争取到一套廉租房,想方设法帮他找对象,让其成家。

  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范大姐家的餐馆也停业了,但她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打听到可以捐款后,她慷慨解囊,捐出6000元。

  有人问她:“如今58岁了,该享清福了,为啥还要那么辛苦赚钱,努力打拼?”

  范大姐说:“以前年轻的时候赚钱是为了孩子,现在虽然我已到了太阳偏西的年纪,但正是我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时候。我想尽自己的所能,发挥余热,帮助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朴实真诚的话语,让人听了无不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