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余江1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有辉 苏火龙)谁都知道路是由铺路石筑成的,没有铺路石就没有四通八达的平坦大道。而养路工就好似一颗颗小小的铺路石,看似平凡,实则伟大。因为正是这些养路工,用平凡谱写了不平凡的篇章;不是风景却造就了最美的风景;不是画家,却描绘了最美最长的画卷。

  一把铁锹度春秋,一把扫帚写人生

  1971年出生的殷荣和是一名退伍兵。1993年7月被分配在余江公路段工作,那时的公路都是沙石路。“那时大家一听说我在公路段上般,都会笑我是扫马路的,的确,我都不好意思说出口。因为工作原因,找老婆都困难。”殷荣和调侃道,“白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连吐出的痰也是带色的,这是工作时的真实写照”

  当时下海潮盛行,对养路工这份工作,殷荣和曾经也犹豫过,甚至想放弃,但他又想:“什么事都要有人做,更何况自己曾经是名军人,还有什么苦吃不了呢!”殷荣和于是沉下心,并很快便适应下来,公路养护看似简单,其实也有技术含量。殷荣和勤练本领,曾代表鹰潭公路局参加省里举办的公路养护技能大赛,并获较好的成绩。因为热爱,他坚守了近30年。

  宁静才能致远,平凡造就永恒

  因为家住白塔河边,幼时的殷荣和水性特别好。他勇救落水者的事,就有十多起。“这些都是我应做的,我看到了,就有责任。”每次救完人,他都选择默默地离开。

  2020年12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段荣和在梁余线日常巡查,当他开车经过井刘路段,发现一个70来岁的老人卧在路中间,来往车辆都小心避让却没停下来。他把车停在路边,上去查看。原来是老人中风摔跤爬不起来。他赶忙将老人扶起来挪至一旁,然后向路边住户打听、叫人传信,直至老人亲属赶来才离开。

  2020年4月8日晚9点,殷荣和一如既往保持多年习惯在路上巡查。当他的车行驶到蔡家k59+500路段,发现有人躺在路中一动不动,身旁不远处,一辆电瓶车倒在地上。“这样躺在路中间多么危险啊,稍有不慎便会发生不测。”想到这些,殷荣和当即下车,首先将受伤的男子挪至路旁,接着拨打110与120急救电话。原来该男子因为醉酒导致神志不清,幸亏殷荣和及时救助,才脱离危险。

  跟着太阳走天下,洒下一路汗和情

  在工作中殷荣和勇挑重担,时刻把公路安全放在心上。有一次下班后,他发现管养路段的石料场还在加班生产,担心晚上可能有石料洒落,又返身前去查看清理。果然发现有石料零星洒落,清扫路面时,因天色太暗,被一辆急驶的电瓶车撞倒受伤。尽管身上多处伤痕,第二天他又出现在巡查的路上。

  2020年7月9日,受持续暴雨影响,206国道有一地段发生塌方。殷荣和不顾身体不适,主动请缨带领抢险小组连续奋战4个小时对路基边坡进行除险加固,保证了道路的安全畅通。

  由于车辆众多,日积月累,公路出现坑漕和裂缝。殷荣和是养护技术能手,修补坑漕比较专业。2020年10月17日,殷荣和正在鹰南大道上进行路面灌缝作业,不想一辆车子经过时,车上飘下的一粒碎石砸到了热沥青罐里,溅到他的右臂上。当时火辣辣一阵钻心的疼痛,造成右臂大面积烫伤,不得不到贵溪烧伤科进行植皮治疗。治疗期间,殷荣和不顾疼痛,输完液没有休假就回去上班了。“我放心不下我的工作,更何况由我指导,灌缝更严实,效果会更好。”他对领导这样说道。

  一片爱心护公路,一身风尘岁月中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猝不及防。同事宋文辉因疫情在鹰潭某小区封闭不能出来。殷荣和便把他负责的路段余江大桥至东乡的巡查任务也一块顶了下来。每天往返巡查1OO多公里路程,常常是一早出去,晚上九点多才回家。

  路上防控结束后,他又在所住小区报名,参加值守夜班疫情防控任务。一直坚持了23天,直至疫情缓和。

  5月份雷雨天气,殷荣和不敢掉以轻心。晚上在路上巡查时发现树木倒塌都在第一时间设置安全警示牌,维护交通秩序,移除倒伏树木。

  7月份的洪涝灾害,殷荣和巡查的路段被淹。他要绕道10多公里去路头设置警示牌,禁止车辆与行人通行。

  12月份,天气预报有冰冻天气,晚上他上路巡查时按规范要求在易结冰路段设立警示牌提示路上结冰,要求车辆慢行。

  近三十年的养路工生涯,殷荣和始终坚守在一线。他工作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其优秀的表现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嘉奖,也多次获得市(区)颁发的“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养路工”等荣誉称号。所带的道班年年获得市(区)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因为有阳光照耀,生活才如此多彩;因为有高山的点缀,大地才如此壮丽;因为有平凡的养路工,才有一条条幸福路。殷荣和以路为家,以路为业,默默奉献、任劳任怨、风雨无阻,在余江大地上奏响了一曲路通人和的雄浑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