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11月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张雅静)十一月的第一天,晴空万里,微风不燥,远处青山如黛,近看飞鸟成群,相映成趣,倒映在江西省分宜县分宜镇美满水库的湖面上,好一幅自然美景。“加油!加油!用力拉呀,介桥最棒!”循声望去,分宜镇陈家大院民俗体验村内热闹非凡,是村民们在进行拔河比赛,眼见着两支队伍正铆足了劲将绳子拉向自己,旁边围观的民众或是策划指挥或是加油鼓劲,恨不能自己亲上阵。走出拔河比赛阵地,旁边炊烟袅袅,大师傅正挥舞着锅铲将洗净的螺蛳配上简单的佐料烩炙成一道当地特色美食--电厂螺蛳。说到这里,相信大家不禁要问,这是什么情况?这边是拔河、摸鱼比赛,那边是大师傅炒菜,周围还有许多摊位贩卖着农产品和特色小吃。原来这里是分宜镇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的现场。

扶贫展销摊位前人头攒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日,分宜镇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旨在传承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此次丰收节涵盖了乡村文化展示、农民趣味运动会、民俗表演、扶贫产品展销等版块,紧紧围绕展示分宜镇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着重展示特色农业文化、突出农民幸福感、归属感,深入拓展农耕文化的传承性,共享丰收喜悦,共庆五谷丰登,共盼国泰民安。

民俗演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丰收节由舞狮、武术表演拉开了序幕,紧接着,歌曲《谁不说俺家乡好》、丰收蔬菜T台秀等精彩的节目相继上演,不断将演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抗洪扛沙包比赛(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农民趣味运动会包括晒谷收谷、抗洪扛沙包、摸鱼、拔河等以农业生产生活为主题的竞技项目,全镇16支队伍参加比赛,比赛中大家各显身手,场面热烈,观看游客掌声雷动,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

晒谷收谷比赛(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晒谷收谷比赛有趣又好玩,现场“农味”十足,选手们纷纷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现在的孩子哪里知道什么收谷晒谷,还是我们小时候干的农活,听说这里有农民运动会,今天特意带孩子来感受一下,让他亲身感受一下粒粒皆辛苦,也好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市民王先生说道。

  今年洪涝灾害严重,抗洪扛沙包项目既锻炼了大家抗洪抢险的本领,也提高了防灾救灾的意识,为了保护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时刻准备着。

民众体验工艺品制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哨声一响,参赛选手们齐刷刷冲进了稻田里摸鱼,稻田瞬间变身一个巨大的田间乐园,观看的群众也纷纷给选手们加油打气,摸鱼大战一触即发,众人享受捕抓的乐趣!

  “一二一!一二一!”随着口号声响彻整个陈家大院,选手们紧紧抓牢手中的绳子,勒绳下腰,降低重心,大家好像融为了一体,一根绳,一条心,齐心协力往后拉,现场气氛异常高涨。

摸鱼比赛(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扶贫展销区产品琳琅满目,农产品、特色小吃、手工艺品应有尽有,人头攒动,销售火爆,还没到下午就被一抢而空。据悉,这些产品都是由各村农民自发组织售卖。村民严智洋乐呵呵的说道:“去年在这里卖产品销路就很好,今年我特意开发了一种奶茶新品种,已经买了1000多瓶了,今天一天比平常一个月赚的都多哦。”“听朋友说这里有好多好吃的,今天我特意带着家人过来凑凑热闹,米粑、红薯圆子、无花果这些东西平常都很难在街上买到,我今天要一次吃个够。”市民胡女士开心的说道。

  庆丰收,迎小康。此次丰收节成功展示了分宜镇农民丰收成果,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也让更多的游客走进大自然领略田园风光,感受文化传承与自然美景碰撞的魅力,进一步激发农耕文明的无限活力,有效促进生态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