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10月1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黄传庚)2011年启动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尤其是近三年,江西分宜县在摸排情况上提速、在补助金额上提标、在落实经费上提前等,“三提工作法”推进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取得明显成效。

  提速,底数速清,情况速明

  该县以等不起、慢不得的工作态度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每一年围绕全县脱贫人口目标任务,找准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要求和目标定位。

  在改造任务下达前,快速精准摸排全县建档立卡特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对象”现有危房存量,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扶贫部门提供的退出、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安排危房改造对象,把住房最危险、生活最困难的家庭纳入改造范围。

  根据各乡镇上报数据情况统计,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与乡镇村等相关人员谈心谈话、实地入户走访等方式,严格实行“户主申请、村级评议、乡镇审查、县级审批”农村危房改造申报程序,落实改造对象,快速精准核查135个行政村基本安全房屋、疑似危房、无房户、疑似超高超大户,及时下发《关于对全县农村地区房屋信息普查结果核查鉴定情况的通报》。

  通过深入调研,总结出“部分危房户思想有顾虑、自身安置能力弱、存在‘等、靠、要’思想,部分一般农户的危房改造有难度”等问题,针对性地快速发放宣传单、电视台宣传、开展“感恩教育座谈会”、“大村长制”、“党员活动日”以及技术下乡、入户宣传等活动,持续进行危房改造政策宣传,正面引导农户,解答村民疑惑,消除村民顾虑。

  提标,补助提高,工作创新

  工作上不仅仅就政策贯彻政策、就标准落实标准,而是根据县情民情、工作需要,在补助上、管理上、工作上提高标准,方式方法上适度创新。

  针对原材料和工价涨价造成的资金压力,结合实际,在上一年的基础上,适时提高补助标准,如2019年在2018年的基础上,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总体上提高了2000~5000元。

  在展开“春季攻势”、“秋冬会战”过程中,实行包片制,对全县各乡镇分片包乡进行农村危房改造指导、督战,协助乡镇、村、改造户做好工期进度计划,推动实施进度、把好改造质量关;实行通报制,采取定期或抽查的方式,调度危房改造进度并适时排名通报,切实掌握全县危房改造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未达到周进度目标的危改户,要求危改户抢抓有力天气,追赶进度,纳入重点指导督战对象;实行把关制,严格按照省住建厅有关建房规模要求进行把关,对不按规定建设,出现超高超大超豪华的危改户,一律取消补助对象资格。

  在维修加固、新建、代建、交钥匙等各环节上,提高标准,创新开展工作。材料再利用,协调乡镇村与改造户沟通,利用“拆三房”余下的旧砖旧料进行维修新建,节约成本;租赁房屋,发动村委摸排闲置安全可靠的公房或农房,对资金压力大、劳动能力弱的危改户,采取购置、长期租赁闲置公房或农房的方式,解决住房保障;建幸福大院,鼓励部分有条件的村庄统筹建设幸福大院,集中安置一批自身安置能力弱的危房改造户,如太湖村2018年的8户特困人员,采取集中统建的方式解决;投亲靠友,鼓励年纪比较大、经济能力弱的危改户,通过子女赡养或投亲靠友的方式,解决住房安全保障。

  提前,保障有力,谋划先行

  为确保每一年危房改造任务顺利完成,坚持管理部署先一步、计划安排先一着,在补助资金上提前下拨、在开展工作前提前谋划、在人力保障上提前“充电”备足。

  为缓解农村危房改造户资金压力,提前下达补助资金。如2020年在省、市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尚未下达的情况下,经积极沟通上级部门并取得同意后,参照2019年补助标准,于4月下旬先行下拨了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第一批补助资金92万元。

  在县级层面成立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住建、财政、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协调、督促;每年根据省、市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精神,根据本县实际,及时制定印发《分宜县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及时调度协调突发情况,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时下发疫情期间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指导各乡镇、村、危房改造户有序做好疫情期间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安居扶贫危房改造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每年农村危房改造前,印发《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扶贫干部培训工作计划》,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对各级各类整改、安居扶贫政策、危房鉴定等业务知识进行系统培训,为推进全县安居扶贫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分宜县自2011年启动国家危房改造任务以来,累计改造5112户,其中新建3802户、维修1228户。从2011年的581户到2020年的82户,每年度采取“提速、提标、提前”“三提工作法”,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最终跻身全省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