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脱贫拒绝“等靠要”,夫妻携手“摘穷帽”

2020-07-29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7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谢友云 钟勤 吴志辉)“老师们愿意花更多的精力教我儿子,我已经很感激了,真的很感谢你们。”欧阳建华的妻子赖艳纯在电话里激动地说道。她挂完电话后,便形色匆匆的赶往上埠镇中心学校。原来,经过治疗已经能够上学的自闭症儿子,在学校突然发病,情绪有些不稳定,得到老师通知后赖艳纯赶紧去学校接回儿子。

赖艳纯在扶贫车间工作

  芦溪县上埠镇茶园村的欧阳建华夫妇,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2010年儿子的降临,让欧阳建华夫妇的生活凑出了个“好”字,一家人也因儿子的出生欢喜不已。但是儿子两岁还不会说话,也不愿出门,让这个家庭忧心忡忡。2012年,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儿子被确诊为自闭症,必须接受长期的康复治疗。之后的三年里,赖纯艳独自带着儿子,在长沙一家自闭症患儿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这一呆就是三年,高额的治疗费用、房租、生活费,让夫妻俩欠下巨额外债。

  2014年,欧阳建华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被外债压得喘不过气的家庭迎来了转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欧阳建华家里享受了低保补助、教育救助、医疗帮扶等各项扶贫政策,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几年来,夫妻二人不等不靠,顽强打拼,闯出一条脱贫路。现在,丈夫欧阳建华在中材电瓷工作,月工资3000元左右;妻子赖艳纯在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月工资也有2000元。但是夫妻二人并不满足固定的收入,认为自己不能辜负了政府对自己的帮助,也想尽早还清外债。于是夫妻二人起早贪黑,白天上班,还利用早、晚的空闲时间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早晨,天空刚露出鱼肚白的时候,就卷起裤腿、扎进泥田。辛苦劳作后,妻子又顾不得休息,换身干净衣裳,简单扒两口早饭,又踏上送儿子上学的道路。傍晚,当人们吃过晚饭,准备去新农村广场散步健身的时候,夫妻二人才刚刚从地里回来。有时候,欧阳建华下午下班早,他就会顶着烈日,去地里施肥。在夫妻二人的影响下,女儿也非常懂事的在繁重的课业之余,担起了照顾弟弟的重任。2015年,在夫妻的共同努力下,欧阳建华一家的人均收益达到了3554.8元,成功摘掉“穷帽子”。

欧阳建华夫妇在地里干农活

  2018年,夫妻二人开始发展产业,种植了5亩水稻,虽然水稻大丰收,但没有销售经验的夫妻俩却使得稻谷滞销留在了仓库。了解到此情况后,茶园村第一书记、扶贫信息员立刻展开行动,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镇里组织的消费扶贫的机会等渠道帮助欧阳建华夫妇销售了500斤大米。当年,夫妻二人的务工收益达到4万余元,产业奖补4000余元。在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夫妻二人信心大增,今年,夫妻二人打算增加产业规模,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至10亩。

  “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可能已经失去脱贫致富的信心,感谢政府的帮扶政策,让我们能够自力更生过上好日子,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回顾过去的日子,欧阳建华激动不已,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这个家庭,因病致贫的他们没有被贫困打倒,没有向命运低头,更没有安于现状,反而成了夫妻二人自立更生、不等不靠、脱贫致富、携手并进的动力,依靠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换来新生活。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脱贫攻坚;贫困户;

江西芦溪:脱贫拒绝“等靠要”,夫妻携手“摘穷帽”

“老师们愿意花更多的精力教我儿子,我已经很感激了,真的很感谢你们。”欧阳建华的妻子赖艳纯在电话里激动地说道。她挂完电话后,便形色匆匆的赶往上埠镇中心学校。原来,经过治疗已经能够上学的自闭症儿子,在学校突然发病,情绪有些不稳定,得到老师通知后赖艳纯赶紧去学校接回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