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德:以“蜂”逆袭 酿出“脱贫蜜”

2020-07-29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7月29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温情)在萍乡市芦溪县长丰乡半山村,有这样一位62岁老人,在艰难困境下,始终保持充沛的体力,乐观向上面对生活。每天天微亮,就能看见他劳作的身影,回到家中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操持家务,家里家外一把抓,将生活打理地井井有条,他就是李树德。

李树德查看蜂箱蜜蜂长势和蜂蜜产量情况

  李树德在自家的养蜂地,“全副武装”在打理蜂箱,起框、摇蜜......他熟练地操作着每个程序,憨厚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面前一字摆开的数排蜂箱,成群结队的蜜蜂飞进飞出,“嗡嗡嗡”声不绝于耳,养蜂就是李树德如今的“甜蜜事业”。

  李树德今年62岁,一家4口人,他患有长期慢性病类风湿关节炎,轻微肢体残,劳动能力差,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开展精准扶贫中,被村里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贫困不失志,认准党和政府开展的精准扶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好机遇。在乡、村干部们的帮助下,并结合当地林密山高的良好生态环境,李树德开始了他的“养蜂之路”,他精心挑选了一处自然地理条件适合养蜂的场地,把全副心思放到养蜂上,用勤劳的双手改写命运。

  为更好地进行蜂蜜养殖,李树德通过向人请教专业技术、积极参加各类养殖培训,研究怎样养好蜂、产好蜜,保质保量。慢慢的,他的养蜂事业有了起色,蜂箱由10个发展到20个,每箱由之前一箱三块脾发展到如今的最多五块脾一箱,养蜂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李树德采集蜂箱里的蜂蜜

  养蜂,让多年贫困的李树德尝到了生活的甜头,而让他觉得更甜蜜的是,在脱贫路上一直有来自各方力量的帮扶。村干部也经常会到他的养蜂地,或了解情况、或帮忙打理、或帮忙多渠道销售,还专门请来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技术。由于李树德的蜂蜜品质好,从不愁销路,他的收入也越来越好,他还养了黑山羊20头,鸡鸭36只,有了正能量的扶持,成功摘掉了“穷帽子”,迎来了一场成功的人生“逆袭”。如今,他已成为半山村贫困户效仿的脱贫“样本”。

  “如果不是这几年养殖蜜蜂,我是不可能这么快脱贫的。”现在的李树德,凭借这份“甜蜜”事业铺就了脱贫致富路,说话有了底气,脸上也有了笑容,“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推动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路子会越走越宽广,生活也将如蜂蜜一样甜蜜。”对于未来的生活,李树德信心满满。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蜜蜂养殖;脱贫攻坚;

李树德:以“蜂”逆袭 酿出“脱贫蜜”

在萍乡市芦溪县长丰乡半山村,有这样一位62岁老人,在艰难困境下,始终保持充沛的体力,乐观向上面对生活。每天天微亮,就能看见他劳作的身影,回到家中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操持家务,家里家外一把抓,将生活打理地井井有条,他就是李树德。